新兵“毛豆”

發佈時間:2021-11-18 07:26: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冠宇  |  責任編輯:李金秋
分享到:

11月17日,訓導員將“毛豆”帶出犬舍,準備開始訓練。

8個月大的“毛豆”,在訓練場上已經能夠完成訓導員給它的大部分指令,每成功完成一個動作,“毛豆”都會和訓導員玩“拉鋸戰”——也就是訓導員所説的“拔河”,算是給“毛豆”完成任務的獎勵。

“毛豆”是一隻來自雲南的馬利努阿犬,目前服役于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分隊。一條搜救犬培訓成熟至少需要一年時間,“毛豆”剛投入訓練2個多月,已經可以做箱體搜救和障礙攀登的訓練了。在訓導員劉志輝看來,“毛豆”還是頗有天賦的。除了平時訓練,劉志輝會帶“毛豆”參觀學習“哥哥姐姐”們的高難度訓練,用這種方式激勵它更快成長進步。

劉志輝對“毛豆”有著複雜的感情。隨行訓練學得快,教它一兩遍就學會了,這讓劉志輝非常開心;“毛豆”剛來的時候水土不服,不吃不喝,這又讓他非常著急;有時候明知道它犯錯了,又不捨得打罵,“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劉志輝説。

據了解,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搜救犬分隊主要承擔海南省重大自然災害、事故坍塌現場、地震救援、人員走失的搜救任務,分隊有指戰員12人,搜救犬20條,分隊在今年9月的第六屆全國消防搜救犬技能大賽獲得團體第四名的成績。

“在這樣一支隊伍裏,在訓導員的呵護和培訓下,不遠的將來,‘毛豆’一定會成為一名合格的‘消防衛士’。”劉志輝説。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