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戰區空軍某部組織戰場綜合防護演練

實裝實爆錘鍊體系防護硬功

解放軍報訊 胡天華、白蘭鑫報道:近日,南部戰區空軍某部組織的一場戰場綜合防護演練,在所屬某場站訓練場拉開戰幕。此次演練構設實戰化戰場環境,採取實兵實裝實爆等方式,全流程展開偽裝防護、緊急疏散、搶修搶建、搶救搶供等課目演練,全面檢驗評估部隊綜合防護能力。

演練現場,紅藍雙方激烈角逐。藍方無人機利用多種技術手段實施偵察,將資訊實時傳回藍方指揮中心。紅方見招拆招,偽裝防護分隊緊急設置多種假目標,採取遠端釋放煙幕等干擾辦法進行防護,隨後建起一道道人裝防護設施。

藍方多型戰機前出,對紅方機場實施打擊。一時間,紅方機場道面受損,外場供油系統、航材儲供點遭到打擊……紅方應急保障分隊迅速反應,道面搶修、物資搶供、人員搶救同步展開。排彈搶修分隊迅速集結,無人機前出勘察受損道面,排彈機器人排除未爆彈,毀傷道面搶修緊急展開……不久,道面修復,紅方戰機再次起飛迎“敵”。

“戰場防護是有效抗敵打擊的手段,也是體系作戰的重要環節。”該部領導介紹,通過此次演練,部隊多手段偽裝防護作業、複雜環境下干擾對抗和快速道面搶修等作戰支援能力得到錘鍊,部隊戰場綜合防護水準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