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深化區域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主張,凝聚亞太團結合作、共克時艱共識,為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賦予動能。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習近平主席強調“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攜手開創亞太經濟合作新篇章”非常重要和及時。合力抗疫是當前亞太地區當務之急,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向亞太和其他地區國家施以援手。中國主張不僅有利於推動亞太地區經濟復蘇,還將推動全球互利共贏和繁榮穩定。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

智利南方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佩德羅·迪亞斯·波蘭科對習近平主席關於“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脫鉤”的倡議非常贊同,認為這是集體應對共同挑戰的睿智觀點。亞太地區要通過加強合作來應對新冠疫情等問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中國在全球抗擊新冠疫情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疫苗供應和傳遞中國抗疫經驗方面。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為地區和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能。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疫情後區域經濟復蘇需要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團結努力,當下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中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全球貿易發展,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

越南知名經濟學家武大略説,堅持多邊主義才能促進亞太經濟更加開放。中國宣佈對外提供疫苗和資金,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令人深受鼓舞。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加林娜·科斯秋尼娜認為,習近平主席強調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早日建成高水準亞太自由貿易區,這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發展目標。中國已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將為促進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發揮積極作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説,中國已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都是中國堅定致力於擴大開放的切實舉措,有利於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

紐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亞洲商業學系主任洪生輝説,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相信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推進多邊合作。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中國關於建立高水準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倡議非常及時,將為地區和世界貿易帶來新的推動力,促進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對習近平主席“促進創新增長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倡議印象非常深刻,認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將加速發展,中國在新經濟領域的高水準發展凸顯中國在區域經濟中的重要作用。

日本京都産業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岑智偉説,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論述非常重要,對於亞太地區的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對習近平主席強調的“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非常贊同,認為包容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發展的重要方向。中國在綠色發展方面作出巨大努力,這是中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綠色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南韓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説,亞太地區各方只有秉持開放包容精神,堅持在多邊主義框架下攜手合作,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才能共同渡過疫情難關,不斷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促進亞太和全球經濟復蘇與繁榮作出貢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參與記者:陸睿、杜白羽、郝亞琳、陶軍、尹南、張笑然、蔡蜀亞、黃河、宋宇、王亞光、汪奧娜、王麗麗、郭丹、盧懷謙、吳昊、朱雨博、澤連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