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埋頭苦幹 勇毅前行

發佈時間:2021-11-12 08:31:23  |  來源:央視網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以《決議》的方式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征程,必將使得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此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我們黨百年征程中的第三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決議》,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一篇新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決議》既是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個百年征程的動員令,對把全黨意志更加高度凝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奮勇前進具有極為重要的時代意義。

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歷史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黨通過百年奮鬥積累了“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方面的寶貴經驗,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鑒往知來,礪行致遠。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做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黨一定要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夢想照亮未來,奮進正當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央視評論員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