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11月9日,進博會第五天,相關配套活動也全部完成,順利收官。本屆進博會共舉辦100多場配套活動,涵蓋領域多,涉及範圍廣。60多家參展企業集中發佈100多件新産品、前沿技術及創新服務,從這些創新産品中,我們也能夠暢想未來的美好生活。本屆進博會的一大亮點就是大批體現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産品首發首秀,眾多海外展商也提供了各自的綠色創新技術、零碳解決方案。未來的綠色生活是什麼樣呢?

記者體驗騎行互動遊戲 感受“綠色充電”

總臺央視記者 朱慧容:我現在在進行互動體驗,目標是讓我身邊的柱子全部變成綠色,這樣就可以給我旁邊的手機充電了,速度越快充電量也就越多。大家也可以看到,我旁邊的螢幕上已經記錄了我的運動數據,包括産生的能量以及減少的碳排放量。看到産生的能量在不停上升,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現在這個柱子上還有三格沒有變綠。

儘管如此,成績還算不錯,記者的60秒騎行相當於減少了42克碳排放量。這樣的互動小遊戲通過數據變化,讓大家直觀感受到每個人身體力行,碳排放就可以減少。

風力發電穩定儲能 高性價比轉換

總臺央視記者 朱慧容:這樣的風力發電設備,大家一定不陌生,越來越多的地方採取這種綠色的方式來發電。但是也有一個問題,(這樣的發電方式)會受到天氣的制約,比如説,風大的時候可以多發一些電,那麼風小的時候、沒風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特別是電網又要求有穩定的電能通過。在現場,我們看到了這裡有一整套的解決方案。

進博會參展商 張海濤:電能輸出比較多,可以把多餘的電能存儲到電池裏面,能量就會從電網到電池,這有一個轉換的過程。反過來,電網的輸出不夠需要從電池調取能量的話,又要做逆向的轉換,這個轉換的效率就很關鍵,效率很低的話,能量就損失在轉換的過程中。最關鍵還必須有性價比,如果太貴,這個儲能電站建的意義就不大了。

優化低碳環保專區 引領綠色可持續生活方式

本屆進博會增設、優化了能源低碳和環保技術專區,並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汽車、技術裝備三個展區分別為初創企業搭建了13個創新孵化專區。

進博會參展商 鄧建民:創新生態圈的建立就(考慮)怎麼把它們孵化,創新所需要的資源都能夠整合在一起,嫁接科技資源、法規資源、資本資源、商業化的資源。

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生産及消費理念貫穿整個專區,引領綠色可持續生活方式轉變。在綠色智慧家電及家居專區裏,有英國展商為愛喝熟水的中國消費者量身定制了涼白開飲水機,還有芬蘭展商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開發出“消毒除菌凈化”功能合一的空氣消毒機。

進博會參展商 鄭重:碳達峰跟碳中和是已經納入“十四五”規劃裏面,所以推動(綠色低碳),我覺得是每一個企業都必須要有的責任。我們自己設定的目標,希望在2030年,做到全産品線的包裝變成可以回收、可以迴圈。這些回收的空瓶碾碎之後,製造成可以迴圈的環保袋子和一些小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