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上海天氣轉涼,正在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不斷升溫。在這個新冠肺炎疫情散發蔓延的初冬時節,舉辦國際性大型線下會展極其考驗舉辦城市的綜合管理能力。

越是面臨挑戰,越要攻堅克難。已有3次“進博經驗”的上海早已胸有成竹。上海市及時梳理風險隱患、完善應急預案、築牢安全底線,確保城市運作安全有序。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四屆進博會的如期順利舉行,再次向世界展現了上海的精細化管理水準與高標準服務能力,一項項凝結著上海智慧和心血的保障措施不僅展現了“上海服務”的良好形象,同時也將進博會打造成為更加精彩的“世界會客廳”。

安全防線嚴

127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家參展商參展,39個交易團、599個分團到會專業採購,進博會證件發放超30萬張……如何既達到疫情防控要求,又確保參會安全?

“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新冠病毒疫苗完成接種證明”“上海市健康碼”構成了本屆進博會的“防疫三件套”。所有參會人員都要在進入場館前在進博會APP或小程式上傳這3份證明。上傳後的相關報告會自動提交至進博局,該資訊與參會證件上的相關身份資訊綁定,如果“三件套”沒有及時上傳,則需要通過人工現場核驗,否則不能入場。

除了“防疫三件套”外,還有國家會展中心在每個入口處設置的“人臉識別”核身機。該機首次實現了人員證件許可權與防疫資訊精準匹配,既滿足了防疫要求又保持了“非接觸、無感知、不停留”的高效通行模式。

除了參會者,一些參展品也要“憑證入場”。比如,進口冷鏈食品必須取得“三證”(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消毒證明和核酸檢測證明),且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對冷鏈食品的消毒和核酸檢測精細到“最小包裝”。

水果等農産品抵達上海後,上海海關部門及時檢疫是否帶有植物性疫病及有害性生物,並抽取樣品進行農藥等安全風險監控。同時,制定個性化查驗預案,確保通關各環節無縫銜接。

進博會衛生監督保障指揮中心的負責人應亮已是第四次參加進博會。據他介紹,今年上海衛生監督保障更加細緻嚴格,除了在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監督所設立進博保障指揮中心外,還在青浦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設立指揮分中心,確保對“四葉草”及周邊核心區的突發事件及時響應。

服務保障好

伴隨進博會開幕,國家會展中心附近的徐涇東地鐵站每天都要迎來大量客流。經濟日報記者來到徐涇東地鐵站看到,該站為了疏導分流已把出口進行分類,參會者根據入場身份證件顏色的不同,被分類引導到不同的出入口,以確保快速有效進入“四葉草”。

“今年沿用展館內軌交2號線徐涇東站各出入口應開盡開的做法,進一步合理設置國家會展中心車輛即停即走點位。”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顧洪輝介紹,軌道交通徐涇東站、諸光路站設置了“移動票務終端”,支援全票種票務功能。

良好的通信服務是進博會得以順利舉行的重要保障,上海移動在本屆進博會期間運用“七雙容災、雙層架構”“L3級自動駕駛網路”“立體組網”等最新通信技術和手段,為進博會場館內指揮部、進博會上海移動應急通信指揮車及後臺3個指揮中心提供決策參考。

此外,手機逛進博會也成了今年新時尚,上海移動通過打造通信保障新能力為進博會保駕護航,用智慧展會新服務為進博會增添風采。比如,在上海移動“5G+AR”技術的支援下,館內外觀眾只需用手機掃描特定的進博會宣傳圖片,便可觀看進博會直播、場館介紹和現場活動等內容,近距離了解展會、“參觀”展會。

特色活動優

疫情影響並沒有降低辦展的熱情,反而激發了更多創意。

今年進博會首次推出了線上國家展,採用三維建模、虛擬引擎等新技術手段,打造沉浸式數字展廳。

記者在“小葉子”志願者的指導下登錄進博會APP線上國家館,發現線上展廳集中展示了參展國發展成就、優勢産業、文化旅遊等內容,充分展現了世界多元文明風貌和各國經濟發展狀況。

“四葉草”場內,智慧技術提供暖心服務;“四葉草”場外,豐富的配套文旅資源讓來滬參會人員流連忘返。進博會期間,申城裝扮一新,國家會展中心周邊花團錦簇,三角梅、月季、海棠爭奇鬥艷;各區的進博會主題花卉雕塑五彩斑斕,綻放在道路、主題景點、花壇花境和花箱中。

黃浦江上,一輛由上海久事旅遊集團推出的“新‘船’奇·遊浦江·看上海”遊船踏浪起航。這條浦江遊覽進博會專線採用了“專線、專班、專車、專船”定制形式,在11月6日至10日期間,每天開出2個班次遊船,用100分鐘濃縮浦江兩岸的璀璨美景和城市景觀精華。

上海浦江遊覽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洪朝輝表示,結合進博會主題,專線遊船在船艙內增加了進博會相關元素,幾乎360度的全透明鋼化玻璃墻可以讓中外賓客全方位欣賞黃浦江美景,借進博會體驗申城的魅力。(經濟日報記者 李治國 孫建華 李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