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屆進博會5.2館一個20多平方米的小展臺上,沒有複雜的數字光影技術,一台小小的筆記型電腦正迴圈播放著阿富汗地毯的相關介紹。

地毯商阿裏非常在意他的生意。當絡繹不絕的採購商過來詢問時,他總是一遍遍説“每塊地毯都有當地的傳統元素”“有些還融入了中國的牡丹等圖案”……

阿富汗地毯的顏色絢麗多彩(新華社記者 周琳 攝)

這些地毯能來到中國,參加第四屆進博會實屬不易。“很多物流停了,我們先運到第三國,再運到中國。”阿裏想了很多辦法,為第四屆進博會儲備了3噸多的商品,除了在進博會現場展示外,他還在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設有展示點。

去年進博會上,阿裏第一次展示了家鄉的手工地毯,沒想到大受歡迎,此後他接到了一些訂單,解決了不少阿富汗家庭的燃眉之急。今年,即便物流、儲貨“無一不難”,他還是帶了數十張地毯到現場,每塊地毯,需要4個人花費8個月左右手工織就。只要賣出一張大幅的手工羊毛地毯,就能保障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一個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生活。

“中國市場讓阿富汗的鄉親們看到希望。”阿裏説。

就在阿富汗地毯展位不遠處,整齊擺放著敘利亞的古皂。雖然近年來敘利亞國內戰火不斷,但借助進博會搭建的平臺,敘利亞商人還是順利將這一傳統商品帶來中國。

展臺上的敘利亞古皂(受訪者供圖)

硝煙讓敘利亞的傳統皂業受到重創,很多制皂古窖都被炸毀,僥倖生存下來的,也往往因為制裁和銷售渠道受損而舉步維艱。不過,擁有近百年曆史的達卡卡蒂瑪工廠,卻因為在中國市場打開了銷路,生意越來越好。

“參展第二屆進博會後,我們生産的古皂等洗護産品迅速進入中國的商場、超市和電商。目前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佔到海外市場總銷量的25%。”達卡卡蒂瑪中國區負責人塔裏克·沙伊布説。

同樣在戰火紛飛中遠渡重洋來到中國的,還有大馬士革玫瑰精油。碧歐香姆公司創始人阿迪卜至今都記得自己的艱難歲月:一批價值20萬歐元的貨物因為戰亂無法結算,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生産經理棄她而去,武裝分子闖進工廠綁架員工……

敘利亞産品的展臺(受訪者供圖)

2017年,正當公司處境艱難時,幾筆來自中國的訂單成為公司當年最大的收入來源。連續參展進博會的經歷,更堅定了她進軍中國市場的決心。阿迪卜期盼,通過進博會平臺,“一小步一小步”進步。

對於他們來説,這個象徵著幸運的“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是希望更是期盼。(記者周琳、孫青、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