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九屆中央歷次全會

發佈時間:2021-11-07 16:34:15  |  來源:求是網  |  責任編輯:劉峻淩
分享到: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將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在十九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小編帶您盤點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前五次全體會議。

十九屆一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于2017年10月25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72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列席會議。

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並在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後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産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發表在2018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上。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這次中央全會已經完成了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任務。黨和人民把歷史重任交給我們,是對我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

總書記説:這次全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我衷心感謝同志們的信任。我深感自己責任重大,決心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道,緊緊依靠全黨同志,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盡心盡力、夙夜在公,決不辜負全黨同志的信任和期待。

2017年10月25日,剛剛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十九屆二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3人,候補中央委員172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黨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全會號召,全黨同志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覺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努力奮鬥。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十九屆三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2人,候補中央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徵求黨內外意見、反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擬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決定將這兩個建議名單分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十九屆四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2人,候補中央委員169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題載于2020年第1期《求是》。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臺上。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十九屆五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8人,候補中央委員166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全會一致認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實踐再次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策劃:劉名美  審核:李艷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