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館迎客。憑藉展品炫酷的外形、“硬核”的科技水準,技術裝備展區和汽車展區成為進博會上尤其具有吸引力的兩個展區。

從通用汽車的純電悍馬超級皮卡,到科勒的有機可降解塑膠固體可充式電池,再到施耐德電氣展示的“零碳工廠”實踐案例……一大批體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製造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紛紛亮相。

低碳成展區關鍵詞

行至進博會的技術裝備展區,眾多“大塊頭”裝備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自動化控制及電子設備製造廠商歐姆龍今年攜最新一代FORPHEUS乒乓球機器人亮相展臺。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今年,FORPHEUS首次‘學會’了‘雙打’,可以同時應對兩個球手的挑戰,觀眾可以通過與機器人的互動進一步理解歐姆龍的核心技術‘傳感與控+Think’”。

據了解,今年的技術裝備展區共設五大板塊、三大專區,有超過41件展品“首秀”,其中9件為全球首發,包括沃爾沃無人電動輪式裝載機、Avancis新一代高性能透明保護膜TAP15BM3、德國通快的新能源汽車一站式鐳射加工方案、科勒的有機可降解塑膠固體可充式電池等。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低碳環保技術專區是今年技術裝備展區裏規模最大的專區。專區面積超1.5萬平方米,展商覆蓋傳統能源、新能源、新材料、電力電工、水處理、大氣治理及綜合治理等領域。

多年以來,製造業一直是能源消耗大戶,如今面對零碳和産業升級雙重壓力,綠色製造成為關鍵突破路徑。

作為進博會的4年的“老朋友”,3M今年攜帶多款低碳環保新品再次回歸。其新産品CMP Trizact研磨墊為首次發佈,能夠利用3M獨有的微複製技術,為高級技術節點的半導體製造提升耗材使用效率。

“進博會為包括3M在內的跨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延伸本土觸點、深化溝通聯結的絕佳平臺。”3M中國總裁徐繼偉表示,“我們期待借助進博會結識更多合作夥伴,發揮自身創新優勢,共同助力中國新發展格局和‘雙碳’目標的順利達成。”

同樣第四次參加進博會的施耐德電氣則向大眾展示了“零碳城市”的理念和實踐。該公司不僅展示了自身的零碳和數字化成果,包括“零碳工廠”和“燈塔工廠”建設,還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零碳園區、端到端綠色供應鏈等業態,力爭為建設“零碳城市”和推動産業低碳轉型提供範本。

新能源汽車“唱主角”

在汽車展區,通用、大眾、特斯拉等汽車品牌悉數亮相。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汽車行業低碳改革再次成為展區亮點,參展商也紛紛展示出自己的汽車低碳方案和低碳産品。

電動車平臺奧特能是此次通用汽車公司展臺的核心。平臺緊扣“雙碳”主題,展現了企業對於汽車領域可持續發展和低碳排放的思考。除此之外,通用還帶來了新的電動車整車産品。比如,基於奧特能平臺開發的GMC純電悍馬超級皮卡在此次進博會上亮相,這也是該款産品首次與中國消費者見面。

作為傳統汽車品牌,沃爾沃同樣非常重視新能源汽車發展。展臺工作人員張斌告訴記者,沃爾沃是傳統車企中較早向新能源車轉型的企業。公司歷來十分重視低碳環保理念。因此,在本屆展會上,公司不僅帶來了新能源車型XC90,在與供應商的溝通過程中也尤其重視降低産品能耗,以期實現全産業鏈低碳發展。

一直以來,氫能被視作是傳統能源的替代能源之一。此次進博會上,不少企業帶來了基於氫能源的汽車動力方案。

現代汽車集團一直非常重視氫能源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展品包括用於賽車充電的氫能充電樁、用於輪船等大型設備充電的蜂窩動力組塊以及氫能汽車等,極具科技感和現代感。

展臺工作人員吳雁冰在闡述現代集團氫能源願景時表示:“中國提出的‘雙碳’目標體現了大國擔當,企業應及時推出現實可行的辦法。比如,我們就在氫燃料電池領域構建了自己的企業願景。”

作為汽車零件供應商,米其林同樣攜大量創新産品參展。米其林“e·聆悅”電動車專用輪胎是面向高端舒適型電動汽車市場的一款産品,低生熱橡膠材料和節能帶束層能夠降低輪胎行駛過程中的損耗、延長續航里程。

米其林中國區總裁、首席執行官偉書傑自就任以來就十分重視中國市場。他表示:“米其林已經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標: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降低50%。”

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無論是在汽車展區還是技術裝備展區,強化創新能力建設、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均成為眾多參展廠商的共同選擇。

新能源車企特斯拉是近年來深耕中國市場的代表性企業,已連續5個季度創下交付紀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産能也不斷提升,其年産能目標超過45萬輛,零部件90%實現本土化。

今年特斯拉索性把上海超級工廠“搬入”進博會,為現場觀眾全面解析上海超級工廠的車間生産製造流程,展示特斯拉中國本土化進程的最新成果。

同樣位於汽車展區的博世,今年帶來了互聯交通和互聯工業的多款創新解決方案,亮點展品包括首次亮相中國的氫燃料電池電堆測試臺架,以及首次線上下展出的個人車載無線充氣寶等。

在可持續交通領域,博世正在逐步擴大在華研發力量。2020年底在無錫建成的博世中國氫燃料電池中心已於今年一季度投入使用,這是博世集團首個德國以外的燃料電池中心。今年3月,博世與慶鈴汽車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旨在進一步推進燃料電池在中國的産業化進程,為中國客戶提供先進的燃料電池系統。

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陳玉東表示,博世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非常願意通過技術創新和經驗分享,助力本土企業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為全面綠色低碳轉型貢獻一份力量。

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龐邢健表示,未來,施耐德電氣將依託能源管理和數字化領域兩方面能力,助力中國企業實現綠色與智慧製造雙轉型。

“我們期待繼續擴展‘朋友圈’,與新老朋友攜手,與中國工業企業同頻共振,共建互利共贏的創新生態圈,共塑更具韌性、更高效和更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未來。”龐邢健説。

作為一家深耕中國市場超過40年的企業,技術與工程企業艾默生表示,中國是艾默生全球業務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自2002財年起,中國已成為艾默生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中國密集釋放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號,營商環境持續向好。進博會展示了中國共建開放共用的世界經濟的決心,體現了中國對推動全球貿易的支援。”艾默生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李潔表示,艾默生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改變,未來將在中國持續投資,全方位提升生産、研發、整體解決方案和客戶服務能力,快速響應客戶需求,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經濟日報記者 馬春陽 包元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