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上海11月5日訊(記者萬政)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5日在滬舉行。會上,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高品質發展等話題引起了眾多嘉賓的熱烈討論。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表示,近年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著力完善法律法規政策和保護體系,持續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充分發揮智慧財産權對內激勵創新、對外促進開放的重要作用,支撐暢通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由2013年的第35位提升到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向智慧財産權強國邁進的基礎愈發堅實。

高燕進一步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智慧財産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顯,要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深化國際智慧財産權交流合作,以高水準智慧財産權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智慧財産權是驅動發展的‘剛需’,也是國際貿易的‘標配’。”甘紹寧表示,要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統籌推進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統保護,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支援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揮主平臺作用,推動新興領域智慧財産權規則制定,便利智慧財産權海外獲權,讓創新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有力促進了營商環境的優化。不過,目前仍存在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比如中小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能力較弱,專利侵權判定缺乏專業性人才等。

張軍擴建議,一方面要加強針對中小企業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普法宣傳,提升中小企業保護意識,支援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中小企業智慧財産權維權互助基金;另一方面,要加大對市縣智慧財産權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做好基層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與司法隊伍人員配備和職業化建設,提升基層智慧財産權工作人員執法和業務能力,鼓勵引導教育機構、協會、學會等加大對智慧財産權專業人才的培訓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