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目前,第四屆進博會各項籌辦工作已基本就緒。今年以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蔓延的形勢下,中國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6.4%,集中展示了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良好勢頭和巨大的韌性潛力。在進博會迎來第四個年頭之際,更加顯示出了一種窗口效應、市場效應和品牌效應。

窗口效應更明顯。進博會既是中外企業交流展示的平臺,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從今年進博會的規模和活動安排情況看,這種開放的窗口效應更突出。據悉,目前共有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國別、企業數均超過上屆。同時,有15個國家首次在國家展亮相,其中5個國家是首次參與進博會。參展國遍佈五大洲,涵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踴躍。這充分説明中國進博會覆蓋的範圍更廣,開放的力度更大。從活動安排來看,本屆進博會更加注重國際交流,除了舉辦虹橋論壇外,還將舉辦500多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配套活動、人文交流活動、重要展臺活動等現場活動。通過各種豐富多彩的交流展示活動,必將拉近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距離,必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深度融合。

市場效應更強大。中國經濟多年保持快速穩定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15年居全球第一,不斷為各國提供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和“順風車”,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從本屆進博會的相關數據來看,目前,各地採購商報名積極踴躍,共有39個交易團、599個分團到會開展專業採購,報名採購商購買力強,年進口額1億美元以上的超過1200家。同時,境內外註冊單位中,企業佔比82.6%;境內企業中,民營企業佔比64%,中小企業佔比70.5%,均保持在較高水準。從前三屆進博會達成意向成交金額來看,從第一屆的578.3億美元,到第二屆的711.3700億美元,再到第三屆的726.2億美元,都在逐年增長,這説明中國進博會的市場效應在不斷放大,進博會成為了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橋頭堡。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地持續穩中向好,今年的進博會成交額必將再創新高。

品牌效應更顯著。中國的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自從2018年舉辦首屆進博會以來,一直都成為了世界矚目的一個焦點。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自從進博會舉辦以來,習近平主席在每一屆進博會上都發表了熱情洋溢的主旨演講,為推動進博會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動力。從今年的進博會相關準備籌備工作來看,進博會不僅總展覽面積進一步擴容,達到36.6萬平方米,而且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超過80%,參展數量超過上屆。同時,今年的進博會首次面向參展商和相關單位定向邀請專業觀眾,並通過線上線下推介等多種形式加強自主招商,進一步加強採購商數據庫建設和應用,梳理出4.4萬家目標採購商,交易團、合作單位作重點邀請。這些都進一步彰顯了進博會品牌效應。(作者係天府評論特約網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