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在第16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哈桑納爾蘇丹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興通過視頻同各位同事進行交流。感謝蘇丹陛下和汶萊政府為本次會議所作週到安排。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覆,全球貿易投資增速放緩,通脹壓力加大,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風險持續發酵,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均衡復蘇面臨挑戰。在國際地區形勢加速演變背景下,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上升,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同時也要看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加速,為各國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機遇。東亞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要推動抗擊疫情和復蘇經濟兩個輪子一起轉,不斷為全球發展注入動力。

各位同事,

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成員涵蓋亞太主要國家,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影響力。峰會應始終堅持自身定位,把握區域合作正確方向,平衡推進政治安全合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也是東亞峰會的重要指導原則。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實現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當前形勢下,各方尤其要秉持相互尊重精神,團結協作,加大抗疫復蘇投入,努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中方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攜手抗擊疫情。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規律,深化疫情防控合作。中方已向國際社會提供超過15.8億劑疫苗和原液,其中向東盟國家提供約4.6億劑,還將通過“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中方將根據有關國家需求,力所能及加大疫苗及其他抗疫物資援助,繼續支援東盟國家建設好區域疫苗生産和分配中心。加快推進“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倡議”,提升地區公共衛生能力,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支援發表關於精神健康合作的聲明,切實呵護每個人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嚴。

二是促進經濟全面復蘇。堅持自由貿易、公平貿易,增加大宗商品和關鍵零部件等重要商品供給能力,維護國際物流暢通,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經濟復蘇提供新動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接近生效門檻,應加緊推動儘早生效實施。中方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將進一步提高開放承諾水準。積極對接疫後發展戰略,中方率先全方位對接《東盟全面復蘇框架》,將同地區國家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高數字化轉型對疫後復蘇的貢獻,支援地區國家促進旅遊業復蘇的努力。

三是推動綠色發展。東亞是全球發展的高地,應積極參與綠色低碳轉型進程,促進疫後地區經濟綠色復蘇。要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全面有效實施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支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中方倡議此次會議發表關於可持續復蘇的聲明,也期待可持續、綠色發展的理念能夠融入新一期《落實〈金邊發展宣言〉馬尼拉行動計劃》。要均衡有序推進低碳轉型,在保障能源穩定安全供給的同時,實現與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協同增效。中方將繼續舉辦清潔能源論壇、新能源論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

四是支援東盟中心地位。地區國家曾普遍經歷戰爭與動蕩、貧困與蕭條,謀和平、促發展是我們的時代使命和不懈追求。歷史經驗證明,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架構順應現實需求,協商一致、不干涉內政、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東盟方式”符合東亞傳統,是本地區長期和平繁榮的重要基石。我們要全力支援增進東盟團結,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和維護多邊主義的努力,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各位同事,

緬甸是東亞合作的重要參與方。中方支援東盟以“東盟方式”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促進東盟團結,促進地區穩定,促進緬甸和平和解進程,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各位同事,

南海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作為最大的貨物貿易國,60%以上的貨物貿易經過南海。南海和平穩定關乎中國切身利益。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整體保持了穩定,航行和飛越自由也從未發生過問題。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由直接當事國磋商談判和平解決爭端,管控分歧,推進共同開發,為地區和平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始終同東盟國家一道,根據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結合地區實際情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南海問題。本著這樣的精神和原則,我們成功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正在全面有效落實。也正是本著這樣的精神和原則,我們正在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同意儘早達成有效、富有實質內容、符合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準則”。去年以來,我們克服疫情影響,恢復並積極推進“準則”磋商,已就有關內容達成初步一致,將堅定向前推進。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出的努力,不採取任何激化矛盾、擴大分歧的行動,支援地區國家把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東亞地區的更好發展需要我們同心奮鬥,東亞地區的美好未來需要我們攜手創造。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加強團結,拓展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實現繁榮穩定,書寫東亞合作新的篇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