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黎10月28日電 (記者 李洋)法國決定對英國漁業採取制裁措施。法國官方28日證實,已有英國漁船在檢查中被法方處罰。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博恩28日表示,由於法國與英國之間的漁業爭端問題,法國將對英國採取“零容忍”態度。他説,在英國向法國漁民發放的捕魚許可證恢復正常數量之前,法方將禁止絕大部分英國漁船進入法國港口。

博恩還宣佈,法國將對英國漁船進行系統性檢查,包括海關、獸醫及海上安全檢查等。另外,法國還將對前往英國或從英國抵達的貨車進行系統性安全檢查。

博恩説,法國漁民已從英國獲得了大約一半數量的捕魚許可證,但這並不夠,也不可接受。他警告,“法方需要用實力説話,因為這似乎是英國政府唯一能理解的東西”。

法國官方稱,相關制裁正式實施的時間是11月2日。不過法國似乎已在採取行動。法國海事部長吉拉爾丹28日表示,有兩艘英國漁船在27日深夜至28日淩晨進行的檢查中被法國海事警察處罰。她指出,雖然在扇貝捕撈季節對英國船隻的檢查是標準程式,但相關檢查是在相關海域管制收緊的情況下進行的。

吉拉爾丹説,其中一艘英國漁船在法國海域捕魚但沒有適當許可證,該漁船及船上人員已被轉移到法國勒阿弗爾港,並被司法當局扣留,該船船長可能面臨刑事制裁。

法國與英國的漁業爭端是因英國脫歐後的相關海域捕撈權問題導致的。英國官方此前拒絕為申請在英屬澤西島海域捕魚的多數法國船隻頒發捕魚許可證,引發法國強烈不滿。法國警告,未來可能會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切斷澤西島的電力供應。

英國官方對法國決定採取相關的制裁措施表示“失望”。英國首相府發言人稱,如果法方的制裁措施得到實施,英方“將採取適當和有針對性的回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