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10月28日電 (王廣濤)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屆中日關係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上,中日兩國青年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交流方式,共同探討新時代中日關係發展前景。

開幕式上,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日本東芝國際交流財團專務理事大森圭介致辭,他們均表示期望構建學術共同體。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彥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兩國青年學者能通過此次論壇建立起友誼和聯繫,為中日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論壇上,中日兩國青年學者分別就社會文化、地區合作、政治外交、思想歷史等四個領域展開研討,內容涉及中日非傳統安全問題、日本的右傾化現象、日本總體戰體制、日本地區安全合作政策、日本海洋戰略、日本與東亞的關係、美國的日本研究、中日國際文化交流與日本的教育等多個議題。

青年學者強調,中日兩國學者、民眾交流對話對促進中日關係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意義。論壇上,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賀平、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橋亮分別發表基調報告。

本次論壇還邀請到原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汪婉和原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小原雅博發表“東芝特別演講”。

復旦大學周邊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前駐汶萊大使楊健特別指出,中日兩國一定不能陷入互相傷害的惡性迴圈當中,兩國精英應正確引導兩國民眾增信釋疑,致力於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次研討會由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辦,日本東芝國際交流財團資助。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高校及科研機構青年學者40余位參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