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河道110”:守護碧水清流

  “河道110”工作人員現場取證。 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新網龍岩10月28日電 (溫連光 陳紅賓)“收到,集合,整隊,出發,車燈消失在蒼茫夜色中……”這是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大池鎮“河道110”常態化工作的剪影。

10月26日淩晨時分,新羅區大池鎮河長制辦公室響起了急促的電話鈴聲。“報告、報告,在南燕村南山處發現一處疑似水污染源,請河長辦速派河道110隊員到實地取證。”隨後,“河道110”迅速出“警”。

  “河道110”守護著黃潭河(大池段)的碧水清流。 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自2017年2月成立以來,這支年輕而有戰鬥力的隊伍,在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裏,以雷霆之勢守護著黃潭河(大池段)的碧水清流。

新羅區大池鎮是傳統養殖大鎮。黃潭河經此流入上杭縣,由於河水流量小,容量低,加之一些養殖戶環保意識淡薄,偷排漏排問題較為嚴重,導致流域水質污染嚴重,2016年以前水質常年處於劣Ⅴ類。

  “河道110”工作人員夜間巡查。 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7年是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全面推行河長制的第一年,也是全市深入實施生態環保攻堅戰役的一年,重典整治黃潭河(大池段)的呼聲再次高漲。”該鎮黨委書記陳觀連説,面對民生之痛,新羅區、大池鎮兩級黨委、政府狠下決心:以最大的力度、最嚴的標準、最重的處罰來抓黃潭河整治,堅決、徹底打響黃潭河污染治理攻堅戰,早日還一泓清水于大池人民。

對此,大池鎮結合實際,拆治並舉、疏堵結合,綜合施策,科學設計。當年2月,在新羅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區河長制辦公室的指導下,該鎮探索建立“河道110”,並迅速成為建設美麗宜居大池、改善和提升大池鎮環境的中堅力量。

  “河道110”工作人員現場取證。 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成立之初,重重困難。”隊長池金龍介紹説,當時,隊員們帶著相機、圖冊和卷尺,用了大半個月的時間,徒步走遍了黃潭河全流域,摸清了河道起端位置、流域面積、流經村莊以及河道水利設施、周邊污染源等情況,還用相機、手機對垃圾死角、排污口等拍照存檔,建立臺賬,繪製出精細的流域水系分佈圖、養豬場分佈圖、河道水質重要指標變化趨勢圖,實行挂圖作戰。

“河道110”隸屬大池鎮河長制辦公室,隊員8名,其中外勤6名;下設村級河長護河隊、河道專管員護河隊、巾幗護河隊和養殖協會護河隊,共有93名隊員。

“河道110”參照公安110齣警方式,每週7天,每天24小時巡查,全天候全時段全覆蓋。同時,制定執行出“警”快速反應機制,設置舉報熱線,接到舉報5分鐘內出發,30分鐘內趕到現場查處。

  “河道110”夜間出“警”。

在“河道110”公辦室裏,只見辦公區、化驗室、監控室,一應俱全,各種制度規範上墻,在這不足百平米的空間裏,陳設極為簡陋,整齊地排放著盾牌、無人機、記錄儀、防刺背心、強光手電、頭盔等裝備。

“我們的主要職責是調查污染問題,現場取證,依法上報新羅生態環境局等執法部門。”池金龍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養殖協會護河隊。2017年5月,在當地政府鼓勵引導下,養殖場業主們自發成立了“民間養豬合作社”,組建“養殖協會護河隊”,“護河隊”日常經費,由合作社的每家豬場按照面積每平方米繳納1塊錢提供。

平日裏,“養殖協會護河隊”的養殖戶互相監督,主動參與到環境違法排污大巡查活動以及夜間河道巡查中,成為當地保護水質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養殖戶還“組團”外出,考察養殖廢水治理,以及學習養豬污水源頭“零排放”先進養豬模式。

  “河道110”工作人員在河道巡查。 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治水不能只靠一個部門單打獨鬥,現在出現問題可以通過河長來協調、調度和監督。”陳觀連説,鎮裏建立聯動機制,畜牧獸醫站、派出所、土管所、“兩違”執法隊等力量全面配合,從嚴格控制檢疫證和耳標、查處偷漏排等違法行為、是否能夠達標排放或零排放、改造是否佔用農保地等方面入手,嚴格審核;與專業公司合作,對轄區內豬場進行測繪,並按戶製作成冊,摸清“家底”,全力推動養殖業提升改造。

自“河道110”成立以來,該鎮共查處各類環保問題860余起,關閉拆除養殖場11.3萬平方米,9家塑膠米廠全面退出。黃潭河(大池段)水質成功脫了“劣Ⅴ類”帽子,穩定在Ⅲ類水準。在“河道110”的影響下,“人人都是護河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深入人心,成為了當地民眾的共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