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事10月28日訊 今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評選日前揭曉,軍隊系統推薦的38個項目獲獎,成果豐碩。其中,獲獎教材都是面向部隊備戰打仗急需緊缺的教材。請介紹我軍軍事訓練教材建設有關情況。

譚克非回答,軍事訓練教材是我軍軍事訓練和人才培養的重要基礎和支撐。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評選工作部署以來,軍隊各級高度重視,按照程式自下而上組織遴選、評比和申報,榮獲優秀教材一等獎6項、二等獎26項,先進集體2個,先進個人4名。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軍事訓練教材建設深入貫徹習主席關於軍事訓練和教材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著力構建與作戰條令和訓練大綱相配套、與體制編制和武器裝備發展相適應、與戰法訓法成果轉化相對接的軍事訓練教材體系。目前,全軍在用部隊訓練、院校教育、職業教育教材共約2.6萬本,對提升部隊訓練水準、強化院校教學品質、提高官兵能力素質發揮了重要作用。

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堅持正確導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全面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進入教材。二是堅持聚焦為戰。把服務戰鬥力生成和提高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新型軍事知識體系,全面增強針對性實用性,與訓練大綱相配套的4000余本新編教材陸續發放部隊。三是堅持體系建設。科學設計教材體系佈局和項目安排,出臺教材建設意見,發佈編寫技術規範,開展編修攻堅會戰,推進各層次各領域教材系統建設、協調發展。四是堅持品質為本。注重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總結部隊練兵備戰實踐經驗,吸納軍事理論研究最新成果,健全優秀教材標準,建設精品教材工程,不斷增強教材的科學性、專業性、規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