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事10月28日訊 今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美海軍近日發佈新戰略指南稱,中國海軍正在擴大規模能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艦隊,中國是一個步步緊逼的挑戰。美海軍部長強調,未來將保持美國海軍的力量優勢,強化美軍戰備。有分析認為,這是美方首次承認中美海軍軍力已經旗鼓相當。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回答,美方有人企圖通過別有用心的“捧殺”,渲染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自身擴張軍力、增加軍費製造藉口,真實意圖是為了保持全球範圍內的軍事霸權。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天下苦霸權主義久矣。憑藉其超強軍事實力,美方經常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頻繁發動戰爭,製造分裂對抗,其霸權、霸道、霸淩行徑世人有目共睹。一段時間以來,美方錯誤地將中國視為“最大競爭對手”和“系統性挑戰”,採取所謂“極限施壓”政策。執迷于刀劍者,必為刀劍所傷。這種以勢壓人、以力求勝的冒險行為,不僅會持續推高兩國兩軍對抗風險,危及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最終也將損人害己、傷及自身。近期發生的美軍核潛艇水下碰撞事故就是一個明證。我們在此重申,美方必須認真對待各方關切,採取負責任態度,儘快對此次事件作出詳盡説明,給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個滿意的交代。

習主席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決不走追逐霸權、“國強必霸”的老路。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如果總用著冷戰時代的舊引擎,永遠趕不上世界和平發展的新征程。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