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喀土穆10月26日電 (記者 馬意翀)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26日表示,將組建新的文職政府管理國家。

布爾漢當天下午在首都喀土穆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組建一個新的文職政府領導蘇丹政治過渡進程,相關機構一旦成立,國家緊急狀態將被取消。

布爾漢稱有關行動是為了“糾正過渡進程”,而不是“軍事政變”。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並不意味著限制自由,網際網路和通信服務將逐漸恢復。

談及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的狀況,布爾漢説,哈姆杜克身體狀況良好,目前待在布爾漢的居所,以免受到安全威脅。在“危機狀態”結束後,哈姆杜克將返回自己的家中。

蘇丹政壇近期面臨嚴重分歧。軍方領導人要求改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員則指責軍方計劃奪取政權。本月25日,布爾漢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並解除所有州長的職務。布爾漢稱過渡政府中合作夥伴間的分歧促使武裝部隊進行干預,以防止國家陷入混亂。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辦公室同日發表聲明説,哈姆杜克在其位於喀土穆的居所“遭綁架”。

2019年4月,蘇丹軍方宣佈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同年8月,過渡軍事委員會和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關於組建國家過渡期治理機構的“憲法宣言”等協議。根據協議,過渡期前期主權委員會將由一名軍方高級官員領導,後期主權委員會主席將由一名文職官員擔任,隨後國家將舉行選舉。蘇丹過渡政府以及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主權委員會同月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