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教育部發佈"雙減"工作典型案例 這些地方做法被"點讚"

來源:中國網      2021-10-25      作者:吳佳潼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10月25日訊 根據北京、上海、瀋陽、廣州等地的“雙減”工作推進情況,教育部10月25日發佈“雙減”工作試點地區典型案例。

北京:原有各類培訓機構壓減比例60%

北京市有序穩妥推進“雙減”工作,線下學科類無證機構壓減率98%,原有各類培訓機構壓減比例60%,無證機構動態清零的區12個。北京市還建立了預付費資金監管機制、加強辦學許可證管理、明確辦學培訓的規範標準。建立專門管理平臺,實現資金、學生、教師、課程、機構“五個管起來”。截至目前,已累計對120多家機構予以通報、對多名教師調離教師崗位,對多家違規企業頂格罰款1500余萬元。從嚴從快大力整頓校外培訓行銷亂象,市屬媒體、公共場所等全面停播培訓廣告。

上海: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21.73%

“雙減”政策實施後,上海市大幅壓減培訓機構數量,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21.73%,從業人員減少3.5萬人。同時,採取多種手段促進培訓機構規範管理。開展培訓行為精準引導,實行“雙減”書面告知書家長和學生“雙簽字”,通過消費者協會“六提醒”,建立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制度,並根據日常檢查結果和監測情況動態調整。建立“跨界公益互助機制”,由被動的機構停業應對轉為主動的提前儲備公益資源,已形成超過14億元的公益互助課程庫,為學生“消課”創造了條件。

瀋陽:堅持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

持續提質減負,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規範教育教學秩序,認真貫徹落實《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堅持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落實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嚴格實施學生在校時間規定和教育教學計劃,嚴禁削減或挪用體育、音樂、美術等課程課時等。提高課堂教學品質,修訂完善中小學教學管理規程,分學科研製課堂教學框架要求和評價標準,將課堂教學品質作為教師評價主要依據,共遴選101所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學校、60所基地學校和226所達標學校。

廣州:提供多元化的課程清單供學生選擇

廣州落實學生每天校園體育活動1.5小時以上,每天安排至少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鍛鍊,落實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質健康測試製,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實行白名單管理制度,豐富課後服務資源,提供多元化的課程清單供學生選擇。實行彈性離校,為確有困難仍需在18:30以後留校學生提供基本託管,創造條件實現午休“平躺睡”。優化作息安排,落實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不早于8:20,中學不早于8:00,家校協同調整優化學生作息時間。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嚴禁組織周測月考和公佈成績排名,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嚴禁提前結課備考。

成都: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覆蓋率100%

通過分類監測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設計品質等,總體控製作業總量時長,讓作業數量減下來;通過課後服務全面覆蓋、提高課後服務品質等,強化課後服務保障,讓校內託管品質提上去,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覆蓋率100%,學生參與率96.6%,教師參與率95.3%;通過推動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家門口的好學校多起來;通過規範考試內容、控制考試次數、強化考試評價導向,避免壓力向前傳導,讓學生和家長焦慮降下去。

鄭州:拓展提升“午餐+延時”的“官方帶娃”模式

鄭州將課後服務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拓展提升“午餐+延時”的“官方帶娃”模式,加快實現課後服務“雙延伸、雙結合、一提高”。目前,全市課後服務實現公辦學校全覆蓋、城鄉全覆蓋、有需求學生全覆蓋,自願參與學生佔比84.6%,志願參加教師佔比94%;各區縣(市)財政共撥付課後服務經費4.8億元。相繼啟動作業設計獎評選、作業設計與管理網路調查等工作,推出“鄭州市作業建設18條”。今年以來,共排查校外培訓機構5307個,下發停辦通知書2612份;注重用好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規範“黑白名單”制度,對非法培訓機構形成了有效震懾。

南通:全市參加課後服務及夜自習服務的學生佔比96.58%

南通以“精選、精練、精批、精講”“有練必躬、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推動“作業瘦身”。修訂完善教師職稱評審辦法,從2022年起,教師參加職稱評審時需提供上一年度作業佈置清單、教師自練自做作業本以及班級學生作業本,作為評審佐證材料。以“課後服務”緩解“後顧之憂”,100%小學開展“5+2”課後服務,100%初中提供夜自習服務;全市參加課後服務及夜自習服務的學生佔比96.58%、教師佔比97.39%。

(編輯:吳佳潼)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