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 根據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1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截至10月24日,中共北京市委、中共天津市委、中共上海市委、中共重慶市委均已向社會通報“政治體檢”後的整改進展情況。

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北京市開展了常規巡視。截至今年9月底,整改方案中細化的233項整改措施,已完成212項,完成率為90.9%。整改預期制度性或機制性成果377項,已完成365項。

通報提到“充分發揮北京在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的龍頭帶動作用,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例如,今年以來已開展10次京津冀産業對接活動。

通報還稱,持續加強地下空間違規住人、群租房等動態清零,加強首都功能核心區住宿業治理,深化核心區平房(院落)申請式退租、住宿業整治提升工作,等級景區按最大承載量的75%限量開放;推動醫療機構外遷,1月至7月核心區三級醫療機構總診療1785萬人次,比2019年同比減少121萬人次;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1個百分點。

針對深化重點領域反腐敗鬥爭,通報稱,汲取“郭文思9次減刑案”教訓,建立北京市監獄和戒毒工作制度體系,修訂監獄提請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實施細則,加強和改進全過程記錄,推進證據實質化審查、實質合議。

天津:堅決拆“碼頭”破“圈子”

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天津市開展了常規巡視。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制定“1+3+4”整改實施方案。“4”是針對巡視反饋突出問題,制定選人用人問題、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問題、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四個專項整治方案。

通報指出,堅持“扶正”和“祛邪”有機結合,堅決拆“碼頭”破“圈子”、反對好人主義,持續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例如,全市51885個基層黨支部以凈化政治生態為主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認清修復凈化政治生態的艱巨性和長期性,以更大的力度持續推進改“土”治“水”。

為持續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通報表示,堅持把修復凈化政治生態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徹底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深入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一刻不停、一步不讓地往深處挖、從根上治。

上海:狠剎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對上海市開展了常規巡視。中共上海市委關於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指出,2021年以來,全市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267起,處理黨員幹部52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7人,其中因違規收送禮品禮金處理169人、因違規吃喝處理121人。

通報同時著眼于解決推諉扯皮、懶政怠政問題,並指出,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2021年以來,已對10起典型問題實施問責,涉及處級幹部7人、科級及以下幹部13人。

上海市還在深入探索建立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截至目前,該市參加換屆的6094個居村黨組織已全部完成換屆選舉。與上屆相比,居村黨組織班子和書記平均年齡均有所下降、學歷水準均有所提高,本科以上學歷的居村黨組織書記3686人,佔總量的60%。

重慶:不斷鞏固和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重慶市開展了常規巡視。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表示,“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實任務,並將持續做好有關工作”。

通報提到,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抓手,必須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為契機,持續深入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深刻汲取鄧恢林案件教訓,不斷鞏固和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據知,當地圍繞鄧恢林等案件深入開展“以案四説”“以案四改”,督促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對照檢查、引以為戒。通報還稱,定期全面開展問題線索大排查、大清理,今年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822件,處分2399人。

通報更強調,將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加大重點領域反腐力度,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有效減存量、堅決遏增量;持續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