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在全球太空探索前沿

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太員成功進駐天和核心艙,開始中國迄今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這是中國航太計劃邁出的重要一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文評論稱。

開啟創紀錄的在軌駐留

埃菲社日前引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的消息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于北京時間10月16日6時56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四艙(船)組合體。按任務實施計劃,3名航太員隨後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3名航太員預計將在中國空間站駐留工作6個月。如果他們如期完成任務,將創造中國航太員在太空停留時間最長紀錄。

美聯社報道稱,隨著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3名航太員開啟創紀錄的6個月在軌駐留。他們將執行2至3次出艙活動任務以安裝設備、為擴建空間站做準備、評估天和核心艙的生活條件,並進行航太醫學等領域的實驗。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1個月後,中國航太員再次出征太空。

俄羅斯衛星社網站引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的介紹稱,與神舟十二號任務相比,神舟十三號任務有多方面不同,包括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首次徑向停靠空間站;中國空間站實現核心艙、2艘貨運飛船、1艘載人飛船共4個飛行器的組合運作;航太員將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中國女航太員首次進駐中國空間站,航太員王亞平將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太員,神舟十三號乘組將包括首次出艙的男女航太員等。

俄羅斯《勞動報》感嘆,中國載人航太的發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天和核心艙今年4月才發射入軌。3名中國航太員不久前在那裏進行了設備調試和模組測試,並完成了出艙活動。現在,中國又發射了新的載人飛船。在不久的將來,新的“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將與天和核心艙對接。中國的太空望遠鏡也將被發射到相同的軌道上,並與核心艙對接。

空間站建設迎來加速度

建設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太“三步走”戰略的第三步。2021年,中國空間站建設進入關鍵階段。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稱,中國致力於建成“航太強國”,建設自主空間站無疑是支柱性的步驟之一。目前,中國空間站建設迎來了真正的加速度。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為空間站完成建設進行最終階段的技術驗證。如果一切順利,未來還將有兩艘載人飛船和兩艘貨運飛船進入太空。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認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3名航太員送往中國的空間站,不僅將刷新中國航太員在軌駐留時間紀錄,也預示著中國航太員在空間站的輪換成為常態。中國正式邁入空間站長期有人駐留的時代。

該網站還引述專家分析稱,航太事業迎來井噴式發展的中國,下一步將加大對深空的探索力度。作為中國航太領域未來的另一個重點,深空探測包括探索月球、火星、太陽等。中國發射的嫦娥四號探測器在2019年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造訪月球背面,嫦娥五號探測器則在去年從月球取回月壤;中國去年還發射了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10月14日,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正式進入探日時代。

俄羅斯《勞動報》也指出,載人航太只是內容豐富的中國航太計劃中的一部分。從2018年開始,中國航太發射的數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從各方面情況看,中國不久將成為太空探索和各領域航太技術的真正領導者。

“中國航空航太領域的發展正在持續推進:2003年,中國成為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太技術的國家。18年來,中國的航太科技實力取得了巨大進步。”西班牙《世界報》刊文稱。

繼續開展載人航太領域國際合作

從2003年中國首位航太員楊利偉被順利送上太空以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共完成7次發射任務。18年間,從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從短期停留到長期駐留,中國空間技術實現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中國是當之無愧的航太領域主要參與者,走在全球太空探索的最前沿。”法國“20分鐘新聞”網站刊文稱。

路透社指出,中國航太計劃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正依靠自主創新能力建設自己的空間站。國際空間站按計劃在未來幾年內退役,中國空間站將成為唯一一個在軌運作的空間站。

德國之聲也報道稱,近年來,中國對航太計劃投入增加,成功完成了一系列舉世矚目、高難度的深空探測任務。中國空間站按計劃完成建設目標後,將很有可能取代即將退役的國際空間站,成為近地軌道的唯一長期載人航太器。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注意到,中國外交部近日重申了與其他國家合作和平利用太空的主張。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繼續加大載人航太領域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和廣度,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美國布朗大學地質科學榮譽退休教授吉姆·海德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專訪時表示,神舟十三號任務成功實施,表明中國航太事業又樹立了一個里程碑。中國是按照長期的戰略規劃實施自己的太空探索事業。太空探索是一個科學與技術的前沿領域。這些探索向所有人展示了中國有能力,並且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探索太空的國際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