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2017年9月,南開大學學生胡一帆與其他7名同學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奔赴軍營前夕,他們給習主席寫信,表達了獻身強軍興軍的堅定決心。2017年9月23日,習主席給他們回信(詳見2017年9月26日《解放軍報》一版),肯定了他們攜筆從戎、報效國家的行為,勉勵他們把熱血揮灑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收到習主席回信時,胡一帆已是武警安徽總隊合肥支隊的一名戰士。服役期間,胡一帆始終牢記習主席的親切勉勵,對每項工作、每項任務都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入伍第一年,他就獲得“優秀士兵”“執勤能手”“最美哨兵”等多項榮譽;他還帶動戰友一起學習,幫助2名戰友考入軍校。入伍第二年,他光榮加入黨組織,成為一名共産黨員。退伍複學順利畢業後,胡一帆去年再次攜筆從戎,成為戰略支援部隊資訊工程大學洛陽校區一名文職參謀。

當軍旅夢再次起航

■呂梓萌 蔡廷棟 高振宇

  2017年,南開大學學生胡一帆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

一張還未收起的行軍床,一瓶已經打開卻沒顧上喝一口的礦泉水,一張分門別類地堆滿了各類文件材料的辦公桌……這是前不久筆者走進戰略支援部隊資訊工程大學洛陽校區基礎係文職參謀胡一帆辦公室時,看到的畫面。

今年初,學校面向社會招聘的文職人員走上工作崗位,他們大都畢業于國內外知名高校,懷揣著從軍報國的志向。其中,一個高高瘦瘦的小夥子格外顯眼,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透露著軍人氣質。他就是畢業于南開大學的胡一帆。

胡一帆曾是一名大學生士兵,退伍完成學業後,某知名企業向他伸來橄欖枝,薪資待遇優厚。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高才生,他本可以成為一名令人羨慕的都市白領。可他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和深切期許,再次選擇攜筆從戎,自覺把個人夢想融入強軍夢,在強軍事業中綻放青春夢想,在火熱軍營裏鍛造出彩人生。

“能夠成為軍隊文職人員,繼續我的從軍夢,是我離開軍營時的願望和承諾。”為了實現心中夢想,胡一帆剛剛走出校園,就開始全身心備考軍隊文職人員。經過筆試、面試等層層選拔考核,胡一帆如願成為一名文職人員。

軍隊院校是為戰育人的主戰場,作為一名文職參謀,為教員和學員服務是本職工作。胡一帆所在係負責校區學員公共基礎課程教學,課程多、任務重。調整改革後,系裏編制少了,為保證授課品質,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每到夜裏,胡一帆所在的辦公樓常常燈火通明。從軍內知名的專家教授,到剛走出校園的年輕教師,很多人都在緊張忙碌地備課、批改作業、科研攻關。這樣的氛圍深深感染著胡一帆。“教師們兢兢業業,把全部心血都奉獻給了國防教育事業。作為文職參謀,我也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把本職工作做到滿分,更好為他們服務。”

據校區政委朱會東介紹,新的文職人員制度實施以來,校區先後迎來了70余名文職人員。為打造一支高素質文職人員隊伍,他們制訂了一系列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的制度措施,並取得了良好成果:教學科研成績突出的4名文職講師晉陞副教授;一批群眾基礎好、作用發揮好的文職人員骨幹陸續走上重要崗位……這些身邊典型啟示感召胡一帆,只要紮根崗位、精益求精,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就能在軍隊這個大舞臺上成就一番事業。

為儘快適應崗位要求,胡一帆每天早早來到辦公室,認真梳理工作內容,下班後經常加班學習各項制度規定。“參謀的工作既有原則性,又有靈活性,熟練掌握各項工作流程、相關政策,才能做好‘出點子’‘端盤子’的工作。”就這樣,他邊幹邊學,很快適應了新崗位。

2020年,戰略支援部隊資訊工程大學洛陽校區文職參謀胡一帆潛心鑽研業務。高振宇攝

新學期開學後,由於工作調整,胡一帆所在係只有他一名參謀,60余名教職員工的教學訓練、政治教育、後勤保障等工作全都壓在他肩上。面對大量從未接觸過的工作,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態。那天淩晨,加完班回到家的胡一帆,突然看到母親早就發來的生日祝福短信,這才想起錯過了自己的生日。

每當工作壓力太大時,胡一帆喜歡在夜晚寂靜的校園中走一走。“我與這個校園有著特殊的緣分。我的外公從抗美援朝戰場上回國後,曾來到這裡進修學習。”看著紮根在校園裏幾十年的大樹,走著外公當年走過的路,胡一帆會感到格外輕鬆和平靜。

眼下正在開展的職稱評審,是每年院校的一項重點工作,材料多、環節多,每一處都馬虎不得。胡一帆負責全係教師職稱評審相關材料初審工作。為確保每位教師提交的材料都能順利過審,他把事情想在前頭,吃透評分細則,耐心為大家講解材料上報的要求,有時忙了一上午,連口水都顧不上喝。

“雖然工作很累,但看到大家滿意的笑臉,我覺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胡一帆説,大家發來的一句句感謝的話、一個個頂起的“讚”,都是對他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鼓勵。

短評

火紅的青春不留白

■賽宗寶

胡一帆二次從軍的成長故事,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人們常説: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只有奮鬥的青春才更值得追憶。青春的顏色五彩繽紛,迷彩無疑是最鮮亮的色彩之一。從軍報國,無上光榮。軍人之所以能夠備受尊崇,是因為他們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付出生命和熱血。正如歌曲所唱的那樣,“生命裏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也不會感到懊悔”。沒有經歷過訓練備戰、實戰考驗,就難以深刻懂得什麼是血性膽魄;沒有經歷過戰風鬥浪、爬冰臥雪,就難以真正理解什麼是責任擔當;沒有經歷過搶險救災、緊急馳援,就難以體驗到什麼是人間大愛……

軍隊向來是一個人才輩出、群星璀璨的戰鬥集體,無數英雄模範被寫進我黨我軍發展壯大的光榮歷史。文職人員順應改革強軍大勢應運而生,作為軍中一員,雖然不穿軍裝,但本質上依然“姓軍為戰”,是新時代推動強軍興軍偉業的新銳力量。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臺。軍營這個“大熔爐”“大學校”,為廣大文職人員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和發展前景。只要把視線專注于遠大目標,心力傾注于崇高使命,就一定能書寫出軍旅人生的華彩篇章。

神聖的使命在召喚,火紅的青春不留白。隨著文職人員制度不斷完善,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像胡一帆一樣的有志青年,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志願加入文職人員方陣,與祖國共命運、與軍隊共奮進,在軍營這片沃土上標定人生航向、實現人生價值,和軍人一樣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