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讀賣新聞》10月18日報道,俄羅斯在日本海的軍事演習愈發頻繁。日美歐加強介入台灣局勢,美英澳為加強安全保障合作成立了澳英美聯盟(AUKUS)。安全保障環境發生的急劇變化使俄羅斯提高警惕。

10月17日,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同中國海軍舉行的聯合軍演結束。據俄羅斯國防部消息,這場軍演于14日開始,雙方派出大型反潛艦和軍機等裝備進行了射擊和潛艇搜索訓練。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5日引述專家觀點稱,中俄聯合軍演是對AUKUS的回應。

俄國防部15日公開的一段錄影顯示,一艘美國驅逐艦在日本海接近了俄羅斯領海。俄羅斯隨即召見美國駐莫斯科武官提出抗議。17日,俄羅斯又宣佈美國轟炸機試圖靠近俄羅斯領空,俄羅斯派出戰鬥機攔截伴飛。

報道稱,本月,俄羅斯海軍除了同中國舉行聯合軍演以外,還在日本海實施了兩次射擊訓練。俄羅斯可能進入過包括日本專屬經濟區在內的海域。

俄羅斯對臺海局勢的意識也開始增強。普京在本月13日的國際會議上指出,美歐等該地區以外的國家不應干涉台灣局勢。

本月13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普京批評AUKUS可能導致無法預測的事態發生。

報道稱,在由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中,除了日本和澳大利亞,還有俄羅斯的傳統友好國家印度,這導致國際形勢變得愈發複雜。一直以對抗北約為首要任務的俄羅斯安全保障體系急需得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