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莫斯科時報》網站10月18日報道,美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17日前往黑海地區,旨在鞏固與受到俄羅斯壓力的國家的“盟友”關係。

報道稱,奧斯汀將訪問喬治亞、羅馬尼亞和烏克蘭,接著參加10月21日至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防長面對面峰會。

三國都已納入北約的軌道——羅馬尼亞是正式成員國,喬治亞和烏克蘭是夥伴國。

三國都位於黑海邊緣,俄羅斯一直在該地區尋求擴大自身影響力,阻止北約擴張。

據報道,6月,荷蘭和英國軍艦在克裏米亞附近海域航行時,俄軍隊對其進行了監視和警告。

在喬治亞,奧斯汀將會見該國總理伊拉克利·加裏巴什維利和國防部長朱安舍爾·布爾丘拉澤,主要目的是在今年美國陸軍三年訓練計劃到期之際與喬治亞保持國防合作。

喬治亞希望奧斯汀的訪問將有助於推進其正式加入北約的進程。

格外交部長達維德·扎爾卡利亞尼説:“我們希望會議的重點是進一步深化我們的合作、地區安全問題以及喬治亞加入北約的進程。”

在烏克蘭,奧斯汀將與烏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和國防部長安德里·塔蘭舉行會談,兩人都在9月初訪問了華盛頓,向拜登總統推動這兩個國家加入北約的理由。

在羅馬尼亞,他將會見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和國防部長尼古拉·約內爾·丘克。

報道稱,美國希望擴大對三國的國防支援,但也注意到三國存在的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