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近年來,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了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拓展網路經濟空間,支援基於網際網路的各類創新,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産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一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可以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幫助市場主體重構組織模式,實現跨界發展,打破時空限制,延伸産業鏈條,暢通國內外經濟迴圈。二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支點,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三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牽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儘快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戰略佈局,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慧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慧化綜合性數字資訊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要全面推進産業化、規模化應用,重點突破關鍵軟體,推動軟體産業做大做強,提升關鍵軟體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習近平指出,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方向,推動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産業數字化,利用網際網路新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同産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要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産業發展,聚焦戰略前沿和制高點領域,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完善重點産業供應鏈體系,加速産品和服務迭代。

習近平強調,要規範數字經濟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要健全市場準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公平競爭監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要糾正和規範發展過程中損害群眾利益、妨礙公平競爭的行為和做法,防止平臺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要保護平臺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合法權益。要加強稅收監管和稅務稽查。

習近平指出,要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要完善主管部門、監管機構職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要改進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把監管和治理貫穿創新、生産、經營、投資全過程。要明確平臺企業主體責任和義務,建設行業自律機制。要開展社會監督、媒體監督、公眾監督,形成監督合力。要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要加強數字經濟發展的理論研究,就涉及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問題提出對策建議。要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主動參與國際組織數字經濟議題談判,開展雙多邊數字治理合作,維護和完善多邊數字經濟治理機制,及時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

習近平強調,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要做好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強化安全意識,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全民全社會數字素養和技能,夯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社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