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勳章”獲得者、“衛國戍邊英雄”陳紅軍——

功勳閃耀喀喇崑崙

■郭 帥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黃宗興 特約通訊員 唐 帥

國慶節前夕,南疆軍區某邊防團機步營教導員李艷斌撥通了視頻電話。“家裏都挺好的,你們也要注意身體……”螢幕那頭,陳紅軍的妻子肖嵌文抱著快一週歲的兒子小京寶,與他互道祝福。

一看到小京寶,李艷斌不禁紅了眼眶。2020年10月25日,老搭檔陳紅軍的兒子小京寶出生了。令人痛心的是,孩子出生前便永遠失去了父親。

2020年,在那場回擊有關外軍嚴重違反兩國協定協議、蓄意挑起事端的鬥爭中,我邊防官兵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對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取得重大勝利,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33歲的營長陳紅軍,奉命帶隊前往一線緊急支援,在同外軍戰鬥中,英勇作戰、誓死不屈,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壯烈犧牲。

忠貞為國土,熱血灑崑崙。陳紅軍和他的戰友們展現出來的誓死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的赤膽忠誠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彰顯了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昂揚風貌。陳紅軍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勳章”,被中央軍委追授“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

一年多來,每天清晨,隨著起床號響起,營部戰士何生盼都會推開陳紅軍的房門,打掃房屋、清理床舖。那些訓練教材整齊地擺放在辦公桌上;一旁的白板上,還清晰書寫著當時的周訓練計劃,仿佛老營長從未離開……

“很長一段時間,戰友們聚在一起聊天時,總會不自覺地翻出他的照片來看。” 何生盼紅著眼眶説,他總是忍不住會想起營長陳紅軍,想起那個衝鋒在前的背影。

2009年,大學畢業的陳紅軍本已通過公安特警招錄考試。可一聽到徵兵的消息,他便毅然報名參軍。從條件優越的內地城市,跋涉3600多公里,走進邊關軍營。

從優秀排長、尖子參謀,到標兵連長、先進股長,11年邊關軍旅,陳紅軍的戍邊信念越來越堅定。他常對戰友説,黨把自己放在什麼崗位,就要在什麼崗位建功立業。無論身居何職,陳紅軍都能快速實現角色轉換、素質跟進、能力提升。

“當作訓股股長時,他的辦公室在三樓,宿舍在一樓,遇到重大任務,乾脆在辦公室支了張行軍床……”聊到老股長,連長陳鴻宇直言,“他幹起工作來,就是個‘拼命三郎’!”

2018年,陳紅軍升任機步營營長。面對全新轉型,陳紅軍抱來厚厚一摞教材,鉚在辦公室裏認真鑽研。

機步營配發某新式裝備後,陳紅軍帶領營連骨幹成立攻關小組,精鑽細研高海拔地區新裝備訓練方法。從火炮零件開始研究,自己編寫教材。在他的帶領下,全營實現“當年列裝,當年形成戰鬥力”的目標。

為了提陞官兵戰術素養,陳紅軍利用單兵對抗系統,對班、排、連進行系統訓練。2019年,一場紅藍對抗實兵演練拉開戰幕。為了精準制訂戰鬥計劃,陳紅軍帶著各分隊指揮員在高原現地熟悉地形,在沙盤上仔細研討進攻方案。

“嗖……”隨著紅色信號彈升空,大部隊從正面佯攻,分散藍軍火力。陳紅軍則帶領一股小分隊隱秘穿插,成功躲避“敵”哨兵偵察,如同一把尖刀插入藍軍指揮所。

戰後復盤,地形運用得當、兵力分配合理是紅軍勝利的關鍵原因。機步營名聲大噪,“鐵拳尖兵”的稱號在雪域邊關威名遠揚。在陳紅軍的帶領下,機步營先後被表彰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裝備管理先進單位、後勤管理先進單位……

演練結束後,陳紅軍帶著戰友們親手製作了一尊鐵拳雕塑,象徵著“崑崙鐵拳”誓死守衛風雪邊關。誰又可曾想到,這位全團最年輕的營長,在祖國的西部邊境線上灑盡熱血,將自己的軍旅生涯永遠定格在了第11年。

英雄從未走遠,精神薪火相傳。“鐵拳尖兵忠誠守防,祖國山河寸土不讓”的營魂,激勵著機步營每名官兵堅守在這片紅色熱土。如今,新式戰車、火炮紛紛列裝機步營,官兵繼續發揚老營長的拼搏精神,馳騁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