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部改進夜間值班飲食保障

自助式執勤夜餐暖兵心

解放軍報訊 記者張放、通訊員江毅報道:仲秋深夜,剛執行完夜間巡邏任務的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部庫管員林松,走進該部新建的“深夜小食堂”,從保鮮櫃中選了一份蓋澆飯放入微波爐中。短短幾分鐘,一份熱氣騰騰的“加班餐”便新鮮出爐。

“我們平時巡邏、執勤、查庫等工作晝夜不間斷,官兵深夜排班執勤是常態。雖然此前單位也為值夜班的官兵提供夜餐,但大多是餅乾、泡麵等,既缺營養也不可口。”林松一邊就餐,一邊向記者介紹,前不久該部組織學黨史辦實事活動,有官兵提出提高夜餐品質的建議,被該部黨委列入為基層辦實事清單。

經過集思廣益,該部決定借鑒地方便利店24小時營業的做法,打造方便官兵自助就餐的“深夜小食堂”。他們一方面購置保鮮櫃、微波爐等設備,另一方面組織炊事員集中學習製作蓋澆飯、小籠包等既營養美味又便於二次加工的即熱即食簡餐。每天晚上熄燈前,炊事員會根據當晚加班官兵人數精心烹制夜餐,然後裝進餐盒放置在保鮮櫃中。夜間加班的官兵需要就餐,隨時可到“深夜小食堂”自助加熱食用。

記者採訪時注意到,半個多小時內,有不少夜間執勤歸來的官兵到“深夜小食堂”就餐。一名戰士感嘆:“夜裏執勤雖然辛苦,但能吃到營養可口的熱飯熱菜,心裏感覺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