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15日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美國海軍“查菲”號驅逐艦當天下午在日本海西北部的彼得大帝灣試圖侵犯俄羅斯海上邊界,但俄太平洋艦隊最終阻止了美艦這一行為。

△俄羅斯國防部提供的視頻截圖

當晚,俄羅斯國防部召見美國駐俄大使館武官。俄方指出,美方的行為嚴重違反了有關國際公約和準則。但美國軍方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聲稱俄國防部關於俄美艦艇互動的聲明是“錯誤的”。

△俄新社報道截圖

聯想到近一段時間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動作不斷的事實,這次美軍艦在俄羅斯“家門口”挑事的真實用心不免令人再次生疑。

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

據俄羅斯國防部介紹,美軍“查菲”號驅逐艦企圖侵犯俄羅斯邊境前,在日本海海域已停留多日。

俄太平洋艦隊曾利用國際通信頻道對“查菲”號警告説,它正處於因中俄軍演而禁航的水域內。但“查菲”號在收到警告後並未離開該海域。最終,俄“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根據國際航行規則對“查菲”號驅逐艦進行了驅離。

△俄新社:俄羅斯國防部介紹説,“查菲”號在收到警告後反而升起信號器準備讓甲板直升機起飛。

隨後,俄國防部表示,“查菲”號的行為極不專業,嚴重違反了《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和1972年蘇聯和美國達成的《關於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件的協定》。

就在本月初,美國海軍“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與不明水下物體發生碰撞,造成十幾名艇員受傷。直到“康涅狄格”號帶傷返回關島基地後,美軍才于當地時間7日對外公佈消息,但對具體資訊閃爍其詞,引起外界諸多質疑。

△美國海軍學會(USNI)網站報道截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回應説,美方作為當事方,應詳細澄清事故有關情況,包括事故發生具體地點、美方航行意圖、事故詳情、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壞了當地海洋環境等。

△趙立堅

趙立堅表示,長期以來,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和重大風險。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隱瞞事故詳情,缺乏透明度,不負責任。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不得不質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圖。

俄羅斯軍事專家科諾瓦洛夫就此事發表評論指出,美國部署在亞太地區的船舶和潛艇經常與各類物體或民用船隻發生碰撞,也造成過人員傷亡,其專業性屢次遭到批評。這次事件再次證明,美軍在亞太地區的行動很可能導致不可接受的後果。

△科諾瓦洛夫

肆無忌憚在亞太地區製造核擴散風險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美國和英國最近決定與澳大利亞這一無核武器國家開展核潛艇合作,肆無忌憚地向亞太地區擴散核潛艇技術,此舉將製造核擴散風險,誘發軍備競賽,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發生核事故的概率也會大幅上升。

大約一個月前,在美國主導下,美英澳三國宣佈結成所謂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作為其中內容之一,美英將向澳大利亞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助其打造核潛艇部隊。而澳方為此撕毀了與法國企業簽訂的數百億美元常規潛艇訂單,導致法國與美英澳的盟友關係急轉直下。

而更讓地區各國和國際社會擔心的,是AUKUS協定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嚴重破壞。因為現有核查機制難以查明用於核潛艇的反應堆材料會不會用於核武器。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曾指出,美英澳之間的交易意味著《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方將首次獲得核潛艇。由此,國際核武器核查機制將面臨“非常棘手”的難題。

△路透社報道截圖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核政策項目聯合主任詹姆斯·阿克頓認為,AUKUS協定利用國際有關機制漏洞讓澳大利亞實質性“擁核”將會開創一個破壞性的先例。

△CEIP網站:詹姆斯·阿克頓認為美英澳核潛艇交易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影響既消極又嚴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指出,美英兩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技術的行為完全有悖于國際法,可能會導致軍事用途的核材料和技術在西太平洋地區擴散,從而嚴重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滕建群:“美國和英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會對地區局勢(造成影響)。比如説,澳大利亞在擁有了這種潛艇、而且是一下擁有8艘之後,會不會造成地區緊張?會不會讓澳大利亞的政客們急速膨脹、四處惹事?這肯定會對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穩定帶來極其負面的影響。”

策劃丨鄒浩宇

記者丨原丁

編輯丨張晗

簽審丨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