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印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年度聯合演習——“金色眼鏡蛇”國際聯合軍演,今年因新冠疫情而精簡舉行。美方希望,該演習將在2022年重新全面舉行,並從2023年起增加參演國家和軍人數量。

      “金色眼鏡蛇”演習 路透社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14日報道,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海軍上將在接受《曼谷郵報》採訪時做出這一表態。他于10月11到13日對泰國進行了工作訪問 。

阿奎利諾稱,他希望美泰近期共同努力,使1982年起舉辦的年度演習恢復原規模。2021年只有600名美國士兵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而在新冠疫情之前,美國參 演軍人在個別年份曾達到8000人。

阿奎利諾還回答了關於美國軍艦恢復對泰國港口定期訪問的問題。此類訪問通常每年進行數次,2020-2021年因新冠疫情暫停。

報道提到,美國軍艦停靠泰國港口不僅具有軍事和政治意義,還具有經濟意義:伴隨著定期訪問,成千上萬名的美國水兵上岸短期休假,給旅遊區的居民和經濟帶來 可觀的收入,例如泰國東海岸的度假城市芭堤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