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1285萬千瓦新能源項目開工:“光伏+治沙”改善生態

10月15日,甘肅在武威、張掖、慶陽等多地舉行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楊艷敏 攝

中新網甘肅武威10月15日電 (記者 楊艷敏)15日,甘肅在武威、張掖、慶陽等多地舉行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此次甘肅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規模在國家確定的集中開工855萬千瓦的基礎上,將具備開工條件的酒泉、金昌、張掖、武威、嘉峪關5市新能源項目納入集中開工範圍,總規模達到1285萬千瓦。

甘肅省發改委主任康軍在開工現場表示,這次集中開工的1285萬千瓦新能源項目,不僅依託沙漠、戈壁、荒漠地區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體現生態環境效益、節能減排效益、經濟效益等,而且突出了“光伏+治沙”“光熱+風光電”,以及新能源就地消納、依託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配套工程、自主安排發電項目等多樣化特徵。這批“光伏+治沙”項目建成後治理沙漠面積將達到75000畝左右,持續改善河西走廊生態環境。

圖為武威新能源項目奠基現場。 楊艷敏 攝

甘肅風、光資源富集,以酒泉為代表的河西地區戈壁面積遼闊、地勢平坦,是全國發展新能源基礎條件最好的地區之一。

根據中國氣象局2020年資源評估成果,全國100米高度風功率密度150瓦每平方米以上風能技術開發量99億千瓦,甘肅達5.6億千瓦,全國排名第4;隨著低風速風機普及利用,風資源開發量還將進一步提升。全國光伏發電技術開發量1287億千瓦,甘肅達95億千瓦,全國排名第5,開發利用空間巨大,具備基地化、規模化、一體化開發條件。

甘肅以河西地區為重點開發佈局新能源,建成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酒泉風電基地,金昌等一批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建成並網。除河西地區外,河東地區新能源也得到有效開發,定西通渭200萬千瓦風電基地正在加快推進,預計年底建成並網;慶陽、白銀等地新能源將作為“隴電入魯”工程配套電源,得到規模化、基地化開發。

圖為位於騰格裏沙漠邊緣的武威新能源項目現場。 楊艷敏 攝

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敬凱説,中國華電在甘肅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220萬千瓦,有效治理荒漠戈壁面積已超過1086萬平方米。“十四五”時期,該公司將全面加快發展風光電,規劃新增裝機規模7500萬千瓦以上,其中在甘肅新增700萬千瓦以上。

今年以來,甘肅緊跟“雙碳”目標和進程,加快建設河西走廊清潔能源基地,優化風光電開發佈局,推進大型風電基地建設,持續擴大光伏發電規模,大力推進風光水儲一體化,實現新能源高品質發展。

2021年1至9月,甘肅新增新能源並網裝機153.18萬千瓦,新能源裝機總量達到2522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容量的43.6%;發電量達332.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4%;風光電設備利用利用率達到97.08%,同比提高1.93個百分點;全省外送電量406.13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外送電量超過137億千瓦時、佔外送總量33.74%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