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夏州永靖縣太極島

中國甘肅網10月16日訊(本網記者 宋芳科 任磊 楊顏如)在黃土高原遇見藍色黃河, 流經臨夏州帶來高峽出平湖之美。 因黃河,臨夏州有了西部水電明珠劉家峽水電站,因為黃河,臨夏州有了西部水鄉永靖。

在臨夏州,黃河是博大的,也是脆弱的,更需要人們呵護。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和生態安全屏障,臨夏州在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中,堅持生態優先,持續在黃河流域植樹播綠保持水土,藍色黃河奏出綠色交響。

黃河干流自積石山縣大河家鎮入境臨夏州,總流程124公里,東西橫貫積石山縣、永靖縣、臨夏縣、東鄉縣。

奔騰的黃河孕育了厚重的歷史文化, 臨夏州是我國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發掘最多的地區之一。馬家窯文化、半山文化、齊家文化等文化遺址星羅棋佈,被譽為“中國彩陶之鄉”。

劉家峽水電站

臨夏州永靖縣建有炳靈峽、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4座大中型水電站,被譽為新中國水電事業的搖籃。劉家峽大壩是我國自己勘測設計、製造設備、施工安裝、調試管理的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水利樞紐工程。

因為劉家峽,奔騰的黃河在這裡放慢腳步,高峽出平湖帶來的藍色黃河讓人賞心悅目。然而,劉家峽庫區北岸沿岸溝壑縱橫,地形支離破碎,植被稀少,土壤疏鬆,存在嚴重的生態隱患,制約著區域發展。

秋日的劉家峽庫區紅葉漫山

為了根治問題,臨夏州利用3個多月時間,積極謀劃實施了劉家峽庫區北岸(青草坡嶺段)生態清潔型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這也只是臨夏州實施的眾多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臨夏州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提高水源涵養能力, 啟動實施劉家峽庫區生態環境保護、東鄉縣河灘鎮污水處理廠、永靖縣大鹽溝生態清潔型小流域治理等項多個項目,不斷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增強黃河的水源補給能力。

太極島濕地健身步道

泛舟黃河畔,遇見蘆葦蕩,如今走進臨夏州永靖縣太極島濕地,水鳥翔集,河塘、魚塘交織,黃河滋養帶來水岸生活。

而隨著水土保持初見成效,洮河匯入黃河的龍匯山鬱鬱蔥蔥,沿劉家峽庫區建設的庫區公路,將美麗家園串點成線,串出庫區發展旅遊,帶動農民增收的新格局,讓綠水青山成就金山銀山。

臨夏州永靖縣黃河文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