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京閉幕

發佈時間:2021-10-17 01:39: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葉昊鳴 許可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10月16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北京閉幕。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16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此次大會的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在當日通過大會官網發佈。

宣言介紹了可持續交通的重要性,闡述了加快向可持續交通轉型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提出了恰當採用新興技術是解決諸多挑戰的關鍵,鼓勵各國開展國際合作、能力建設和知識交流,推進技術發展和創新,推動可持續交通運輸系統和基礎設施向農村及偏遠地區、特殊處境國家延伸,加強全球道路交通安全,提高抗風險能力和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下一步,各方可考慮吸取新冠肺炎疫情經驗教訓,將可持續交通目標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吸納各方作出的承諾,更好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

宣言中還提出,與會方感謝中國承辦本屆大會,歡迎其成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在可持續交通知識共用、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能力建設機會方面作出貢獻。

10月16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北京閉幕。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閉幕致辭中表示,宣言描繪了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的未來願景,提出了加強交通合作的行動倡議,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交通相關的各項目標的落實提供了一個框架。中方願與各方全面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儘快落地,繼續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攜手開闢國際發展合作光明前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聯合國副秘書長暨大會秘書長劉振民在閉幕式上表示,疫情、氣候變化等因素讓可持續交通發展轉型變得更為緊迫,我們必須加大步伐,不讓任何人掉隊。聯合國將會繼續與大家合作,推進實現共同進步。

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為期三天,大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了包括全體會議、部長論壇、主題會議、科學技術創新論壇、企業家論壇等14場活動,130余位交通部長、企業家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從民生、綠色發展、安全發展、互聯互通、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等多個領域進行了對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