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高德古鎮舊貌換新顏古港變身城市旅遊打卡地

圖為正在修建的高德古鎮大門。 王偉臣 攝

在廣西北海廉州灣東南一隅,一座200年曆史的古鎮名為“高德”,這裡是北海開埠較早的港口之一,也是北海漁港文化的起源地。現如今,一個總規劃面積約1060畝,總投資約35億元的旅遊項目便以此處為基礎進行建設,目前已接近完工。

16日,北海市海城區文體廣電旅遊局高德老街講解員宋春雷對記者介紹,高德古鎮以高德三街歷史資源、北海開發文化為本底,聚焦夜色經濟、水上活動和情境氛圍塑造,將建設成為外有沙灘觀景廣場、內有水上音樂噴泉、歷史文化街區等多種元素打造的濱海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

圖為市民遊客遊覽高德古鎮。 王偉臣 攝

宋春雷説,古鎮的開發建設保存了古鎮原有的佈局結構,對老房屋堅持“修舊如舊”,保留古鎮的“原滋原味”,同時積極與入駐商家溝通,讓商家在裝修及産品設計上貼合當地疍家風情,使商業與文化形成統一。

景區的開發,不僅讓遊客多了一處旅遊目的地,也讓當地民眾生活水準得到提升。當地居民潘安遠從祖輩便在此居住,一直靠打魚為生。潘安遠説,開發景區後,自家門前的土路變成了直通公路的石板路,基礎設施的建設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一個月前,他的家裏還裝上了網線。

圖為古港原址對岸,拓展新建區域正在施工。 王偉臣 攝

在古鎮內,一家餐飲店已完成裝修正準備擇日開業。記者了解到,這家餐飲店的老闆當初外出發展,後因古鎮景區開發,便回到家鄉,翻新已空置多年的房屋做起了生意。

在高德古鎮古港原址,記者看到,往日的海港已成為一處景觀,對岸高德古鎮拓展新建區域正在施工,未來將同古鎮一起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