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航太精神 傳承奮鬥品格”陳敬熊院士科學人生座談會在中國航太科工二院舉行。

與會人員共同祝福陳敬熊院士迎來百歲生日。

中國網軍事10月14日訊 近日,“弘揚航太精神 傳承奮鬥品格”陳敬熊院士科學人生座談會在中國航太科工二院舉行。中國工程院、中國電子學會、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等單位受邀參加活動,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張履謙院士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劉石泉總經理、謝良貴科技委常務副主任及院士代表、二院、23所相關人員參與座談。座談會由二院馬傑書記主持。

座談會首先播放了陳敬熊院士記錄片《百年之約》,通過對陳院士工作、生活的記錄,描述陳院士的科研成就以及對入黨的不懈追求,展現他嚴謹的工作作風和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的精神。

陳敬熊院士作為中國第一代航太人,為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他解決朝鮮戰爭中坑道戰通訊難題,為傳遞軍情贏得寶貴時間;奠定中國第一代地地導彈“東風一號”天線的理論基礎,為導彈安上了銳利的“眼睛”;領導中國第一代地空導彈武器系統“紅旗一號”制導站天線實現性能飛躍,扛起保衛祖國領空的職責;牽頭我國防禦系統初期建設多個雷達的建設,填補多項技術空白。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航太事業創建65週年,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老一代航太人的功勳已經牢牢銘刻在新中國史冊上,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與會人員表示,將以陳敬熊院士等老一輩航太人為榜樣,勇於戰勝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太科技高峰,為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注入青春力量。

現場,與會代表對陳敬熊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和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表示敬佩,正是這樣的科學家精神和一代又一代不懈奮鬥的科研工作者,讓祖國的航太事業生機勃勃,不斷向前發展。

會上,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中國電子學會分別宣讀賀信,劉石泉、中國工程院陳左寧副院長、宋曉明分別發表致辭,共同祝福陳敬熊院士迎來百歲生日。(陳佳佳)

陳敬熊院士作為中國第一代航太人,為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陳敬熊院士牽頭我國防禦系統初期建設多個雷達的建設,填補多項技術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