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産黨在蘇區、抗日根據地、解放區建立過少年兒童的組織,一般叫少年先鋒隊、兒童團。他們站崗放哨、送情報、查路條,為革命勝利作出了貢獻。

1949年10月13日,新中國成立伊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作出《關於建立中國少年兒童隊的決議》,從此,全國統一的少年兒童組織——中國少年兒童隊,在中國大地上誕生了。

1953年8月21日,中國少年兒童隊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少先隊”。

監製:劉紹勇 張軍 閻濤 李學勇

製片人:張宋紅 趙立新

歷史顧問:肖裕聲 楊冬權 黃如軍 楊貴華 溫瑞茂 岳思平 徐佔權 張海 盧勇 劉波

學術指導:宮九波 丁偉 李平 陳政舉 齊賢德 劉一舟 郭慧 欒寶玉 劉鵬 李雷波

統籌:許虎 侯曉敏 劉袁媛 梁必欣 李沛 李淞洺

執行製片人:張淑惠 董立方

編輯:張淑惠 劉袁媛 董立方 劉鵬 于淵 焦飛宇 趙天瑞 陳舒 鄧寒思 張振江 趙龍兵 劉璐 周宇 米可 陳夢竾 宿鑫 馮珂 周楠 侯雪菲 李嚴普 肇蕾 彭江 趙寧寧 王雨坤 曾艷淋

動畫:劉思錄 劉奕萌

解説:邱浩 谷松 董非

聯合製作: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 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 新華社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