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位就是戰場

東海小島、黃河峽谷、可可西裏無人區、南堡鹽場……一茬茬武警官兵堅守在這些人跡罕至的地方,承受著難以言説的孤寂。寒來暑往,他們以苦為樂,用忠誠和意志作塗料,為軍旅生活染上動人的色彩。

“執勤就是戰鬥,哨位就是戰場”。今天的《士兵面孔》,我們跟隨幾位武警戰士的腳步,走近這些特殊地域裏的執勤一線,聆聽他們用青春和汗水書寫的錚錚誓言,感悟那一席哨位綻放出的別樣榮光。——編 者

  小島“光榮哨”

■高煒罡

【人物名片】田威,武警福建總隊寧德支隊上士,榮立三等功1次,2019年被總隊評為“十佳執勤標兵”。

武警福建總隊寧德支隊執勤二中隊,與寧德核電站一同誕生,肩負著守護核電站安全生産和駐地群眾安寧生活的神聖職責。12年來,一茬茬官兵默默堅守、無悔奉獻,用青春譜寫了一曲忠誠樂章。

核電站旁有一座小島,“二號哨”崗樓就矗立在島上。崗樓位於整個核電站週邊的制高點,是中隊全體戰士嚮往的“光榮哨”——只有最優秀的士兵,才能到“二號哨”執勤。

2011年入伍的田威,守衛核電站已有10年。他是中隊第一批光榮入黨的戰士,也是在“光榮哨”執勤時間最長的哨兵。

清晨,太陽從海面升起,霞光中,田威走上上哨的必經之路——178級坡度近60度的臺階。爬上崗樓,田威接過戰友手中的槍,面朝核電站的方向肅然挺立,開始執勤任務。

站在崗樓裏,可以俯瞰整個核電站附近海域。“一旦有地方漁船或者不明物體靠近,我們都能及時發現。”田威介紹。夏季海島上蚊蟲多,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到田威的專注。他密切觀察著海面動向,挺拔的軍姿紋絲不動。

由於田威執勤的專注,有一回上級值班室還因此鬧了“烏龍”。一天傍晚,田威正在執勤,上級值班室打來電話:“請哨兵檢查監控視頻線路,是否存在卡屏故障……”田威立即通知領班員檢查,結果發現線路和設備完好無損。原來,值班室畫面上的田威始終軍姿嚴整、站立如松,令上級值班員誤以為監控設備出現了故障。

兩個小時後,接班哨兵接過田威手中的槍。田威回到中隊備勤室,稍作休息後,又前往核電站機組區執行巡邏勤務——巡邏一圈要走2公里,而他每天要走上6趟。

不過,在田威看來,日常執勤算得上是最“輕鬆”的任務了,因為中隊官兵還擔負著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的重任,例如防止漁民闖入海域非法捕魚、每年夏季應對颱風侵襲……

2012年夏天,強颱風“蘇拉”襲來。中隊官兵頂著10級颱風的正面衝擊,保護了各類原材料安全,確保核電站建設順利完工。當時還是新兵的田威因任務中表現優異,被吸收為入黨積極分子,並在第二年光榮入黨。

今年7月1日,中隊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站在“光榮哨”崗樓下,隊伍中的田威鄭重地舉起右拳,如8年前他入黨時那樣,面向黨旗莊嚴宣誓,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曾有朋友問田威:“這麼多年守著一座島,不覺得孤獨嗎?”田威回答:“不孤獨,我感到很光榮,這座島就是我的家。”

東海之濱、晴川灣畔,一群人守著一座島,演繹著一段段關於堅守和忠誠的青春樂章。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