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今天(11日)將在雲南昆明舉行。

昨天(10日),新聞中心舉行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媒體通氣會,並公佈大會議程,78家中外媒體參加了通氣會。

大會議程公佈 各方期待會議召開

公約秘書處介紹了本屆大會的具體議程。大會將於今天15點舉行開幕式,會議期間將舉行高級別會議、生態文明論壇等活動,15日本屆大會閉幕。其中,13日和15日晚上將召開兩場新聞發佈會,介紹會議重要成果。

c10829a9c405fa759f6e04494400d933.jpeg

《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 大衛·庫伯: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的確面臨著史無前例的挑戰,會給我們的社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我們必須立即採取一些必要的行動來應對這些危機。

總臺央視記者:庫伯先生在通氣會上還表示,第一階段的會議,非常重要的是高級別的會談,也就是領導人峰會以及部長級的會談,能夠形成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護清晰的政策方向。

82842d4e480a5f45db2beebae36907d2.jpeg

據公約秘書處介紹,大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將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作為未來的路線圖,為未來10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和路徑。

ada7eed3cec73032aba3b853a25e9696.jpeg

中科院生物多樣性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馬克平:在這個會議上,要審議通過未來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總目標和行動目標。近些年來中國在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護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們中國應該把這些成功的案例、中國的方案介紹到國外去推廣,真正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有效保護貢獻力量。

中科院公佈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

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召開之際,中國科學院生物多樣性委員會和國家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昨天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我國在生物多樣性工作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發佈會上專家介紹,中科院目前已擁有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相關機構40余家,中科院19個研究所的生物標本保藏和科普展示館館藏標本達1870余萬份,佔我國標本收藏量的一半。建設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目前保存有17468種、25.8萬份生物種質資源。

724ba4ca227e05e7591c7f4c25b65dbc.jpeg

中科院生物多樣性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馬克平:關於生物多樣性編目,也就是我們(中國)都有什麼(物種),這些生物多樣性在哪,中國科學院在這方面有幾十年的積累,使得我們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有了最基礎的資訊和數據。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我國發表的新物種超過2400種,佔全球新發表物種總數的10%以上。

67c767067f44d43e9cc409bcc3307628.jpeg

中國科學院院士 魏輔文:我們啟動了很多調查項目,像這些先導專項的啟動,對推動中國生物多樣性研究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024f3c347b7925fa51e96feb88762bf5.jpeg

據介紹,中國從2004年起,建設中國森林生物多樣性監測網路,先後建設了包括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三個方面的10個專項網和1個綜合監測管理中心,其中獸類網在全國已經布設紅外相機超過5000台,鳥類網用衛星追蹤器標記140多種4000多只遷徙鳥類,蒐集到40多億條數據。

dabaf331f2830cbd05dc5f7f277d6427.jpeg

中國科學院院士 魏輔文:中國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水準在某些領域呈現出世界領跑的一種態勢。特別是我們利用一些新的技術、手段,比如説遙感、天地空一體化的監測技術,還有生物多樣性的起源、演化、格局,以及瀕危動物、瀕危機制及其保護方面的研究,處在國際上領跑的一個位置。

期待大會召開 中國經驗值得推廣

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即將開幕之際,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大衛·庫伯接受了總臺記者專訪。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 大衛·庫伯:這周的會議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清晰的行動方向,有一個有力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昆明宣言”將為“框架”提供關鍵元素。“昆明宣言”不會設立具體的目標,這些目標還需要進一步商討。但是它能展現框架整體的方向,也能展現我們的雄心。

大衛·庫伯表示,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至關重要,需要進行全面規劃。而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積累了很多專業的經驗。

70bf900558a3d6f9746f43e31c169732.png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 大衛·庫伯: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做了很多。重新規劃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主要是通過建立國家公園的方式,同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中國加大力度打擊長江流域的過度捕撈行為。多年來,中國採取措施修復生態,執行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對生態保護成本予以補償。中國取得了很多進步,也有很多經驗。中國的專業經驗值得世界其他地方借鑒。

大衛·庫伯説,他聽説了雲南西雙版納大象遷徙的故事。他開玩笑説,這些大象可能是知道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要在昆明召開了,所以特意來湊熱鬧。

8de59b5da81b737bc192f09cb1d70c7b.png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 大衛·庫伯:兩年前我去西雙版納,就看到了大象。我很高興它們居然來昆明“參加大會”,還有一點很有意思,這些大象有十五頭,正好我們也在開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這個事件很有象徵意義,説明人類可以讓生態得到修復,大象的棲息地不再遭到擠壓,野生動物能更好地繁衍生息。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