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昆明10月10日電 專訪: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上採取了有效行動——訪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布魯諾·奧伯勒

新華社記者 張家偉 董修竹 劉萬利

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已經採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比如大熊貓繁育計劃就是“很好的實踐,也非常成功”,總部設在瑞士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布魯諾·奧伯勒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採訪時如此評價。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於11日在中國昆明拉開帷幕。奧伯勒將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這次大會。

在環境保護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奧伯勒認為,全球都要應對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挑戰,這需要我們在社會和經濟層面進行大變革。這些挑戰的根源與我們當前的生産和消費方式息息相關,兩方面的挑戰也相互關聯,“如果其中一個挑戰得不到解決,我們也無法應對另一個挑戰”。

他説,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是兩個相互影響的領域,前者有助減緩氣候變化的影響,而氣候變化本身又是生物多樣性和物種損失的原因之一。而中國在這兩個領域都做出了貢獻:一方面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發展低碳經濟上,制定了考慮週到並具有雄心的目標;另一方面,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上採取了很多有效措施。

除了大熊貓繁育計劃,據奧伯勒介紹,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推行的“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中國也得到認可和推廣。在這種理念下,假設一個村莊遭遇洪水或者山體滑坡,解決的方法不是一味靠鋼筋混凝土,而是種植更多樹木,形成綠色保護帶,從而保護村莊免受這些災害的侵襲。

他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與中國政府合作,已經在中國成功開展了這方面的實踐。

奧伯勒説,中國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500名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和學者在該聯盟的不同技術委員會中工作,他們為聯盟在全球各地的科研和數據分析工作做出了貢獻。

奧伯勒説,COP15非常重要,因為很多議題需要完成審議,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為此提供技術支援,並希望與會各方最終能夠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達成共識。這其中,資金問題也是一個關注點,因為修復自然生態環境並更好地保護物種等事業都需要資金,“我們有必要在全球範圍內加大這方面的投資”。

他表示:“為了這顆星球上人類的生存,我們要付出共同的努力,面對共同的挑戰,我們只有朝著這個方向開展合作,才能找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