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今年11月5日,第四屆進博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如期舉辦。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退卻,民族主義傾向和逆全球化趨向加劇的背景下,進博會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意義。

從2018年至今,中國已成功舉辦三屆進博會。值得注意的是,進博會不僅是一個超大型會展,更是包括展會、論壇、文化活動的國際舞臺,還是數千家企業、數十萬境內外觀眾面對面交流的“嘉年華”。因此,進博會為民間外交搭建了一個主體多元化的平臺,有力地推動了民心相通建設,深化了世界對中國立體化的認知和了解。

為加深對新時代上海民間外交的理解,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于9月26日聯合舉辦“進博會中的民間外交和新時代‘民心相通’建設”研討會。

“進博會中的民間外交和新時代‘民心相通’建設”研討會現場 澎湃新聞記者 王露 攝

“進博會中的民間外交和新時代‘民心相通’建設”研討會現場 澎湃新聞記者 王露 攝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諮詢委員會主任俞新天在26日的研討會上表示,進博會讓上海民間外交的理念得到昇華,參會的外國人員通過與中國“共同行動”,進而增進對我們的了解,而這也有助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從實踐層面來看,義大利駐滬總領事陳琪(Michele Cecchi)在此次研討會上感慨道,參與進博會不僅可以促進貿易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據陳琪介紹,義大利已連續三年參與進博會,並將繼續參加今年的進博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官網介紹稱,今年4月,意中基金會首席運營官兼意中商會秘書長貝廷在第四屆進博會線上推介會表示,今年的進博會意義非凡,因為這是全球經濟復蘇的一個標誌。貝廷還指出,意中基金會的目標是保證義大利企業的全程參與,並且鼓勵他們和中國企業進行商談和對接。

與此同時,上海美國商會董事會主席雷蒙(Jeffrey Lehman)也在研討會上強調了在進博會期間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性。在雷蒙看來,通過進博會建立關係比獲得財富更為重要。他解釋稱,進博會這一民間外交的平臺有助於增進信任,進而有益於國家間關係的發展。對於疫情期間部分企業無法來華參展一事,雷蒙建議稱,外國供應商可借助該國在滬商會作為“中間人”,將所在國産品和服務引入中國市場。

就進博會促進民間外交開展的這一功能,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在研討會上總結稱,進博會為在滬商會、協會代表處、跨國公司組建平臺,讓他們與來參展的中國企業、各類社團、民間代表進行直接對話,“這可以很好地整合上海開展民間外交的資源,也是進博會為民間外交提供新空間的重要方式。”

不過,趙隆還指出,如何加強進博會民間外交的品牌建設值得思考。趙隆認為,進博會此前推出“買全球、賣全球”“新時代共用未來”等主題,都難以為世界提供一種全景式的認識。對此,趙隆建議,我們仍需思考與總結進博會在民間外交層面希望傳遞的核心價值與理念,並依託進博會創設議題、凝練理念、創造敘事、促進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