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合力11年“鋪綠”青藏高原1130萬平方米

圖為與會領導為公益合作企業代表頒發紀念牌。 李雋 攝

中新網青海貴德9月27日電 (李雋)“‘綠哈達行動’開啟新的十年計劃,從西藏來到青海,落地貴德,對黃河流域的水源涵養和保護具有重要意義。今年在巴卡臺草原種植800畝優質牧草後,當地政府還將進行一段時間的封閉式管理,進一步提升項目的品質。”9月27日,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振剛説。

當日,2021“力士·綠哈達行動”新聞發佈會暨草場見證儀式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拉西瓦鎮巴卡臺草原舉行。來自中國各地的企業代表以“一人一元一平米”的形式,共同參與到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中。

圖為活動現場。 李雋 攝

“過去10年,該項目累計在西藏種植牧草面積10300萬平方米,凈吸收二氧化碳近6000噸,同時助力西藏近15000名農牧民持續增收。”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武俊喜介紹,該項目對於改善當地草場土壤的恢復,防止土地沙化、保護生物多樣性起到了積極作用。

圖為活動現場。 李雋 攝

該公益項目持續關注青藏高原地區生態環境建設,經過多方面的調研,今年,項目支援位於黃河源區域的青海省貴德縣拉西瓦鎮開展草場退化的生態治理行動,在巴卡臺草場種植牧草800畝,並採取三年的封閉式管理,防止草場退化。為了鞏固在西藏植草成果,今年項目仍然在西藏林周縣松盤鄉種植牧草700畝,持續植綠美麗青藏高原。

據介紹,早在項目發起之初,行動就提出了“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萬畝植綠計劃”的口號。參與項目的企業及商超與消費者聯動每賣出一瓶産品,就將其中一元錢給投入“力士·綠哈達行動”的種草項目中。通過種植牧草的方式,支援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建設,防治草原土地退化,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圖為與會嘉賓在當地牧民指導下將牧草扎捆。 李雋 攝

“青藏高原生態環境極其脆弱,一旦破壞難以恢復。因此,要積極採取行動,搶先一步防治高原草地的退化。該項目不僅對促進退化草地的恢復和重建起到積極作用,也為當地農牧民提供了更多高品質牲畜飼草,緩解了過度放牧對草原帶來的壓力。”王振剛介紹,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重要啟動區,該項目在青藏高原大面積種植牧草,吸收二氧化碳,也是中和碳排放、減少碳足跡的重要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