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瞄準智慧化空戰培養新型飛行人才

新華社廣州9月27日電 (記者 劉濟美 高玉嬌)“科技飛速發展直接推動裝備平臺升級換代、新技術手段深度應用、作戰樣式快速演變,給飛行人才培養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考驗。”中國空軍代表27日在“軍事飛行訓練國際交流會議·2021”上説,中國空軍瞄準未來空軍建設發展和智慧化空戰對新型飛行人才能力素質的新需求,按照人才培養與指揮體制、裝備建設協調發展的思路,超前培養新型飛行人才。

來自49個國家的代表以現場到會和視頻發言的方式參加了27日在珠海召開的“軍事飛行訓練國際交流會議·2021”會議,12名中外軍地嘉賓圍繞“人才、創新、合作、發展”主題進行了廣泛探討。

“軍事飛行訓練如何適應新時代科技發展的強大推力和改革轉型的巨大挑戰,通過優化飛行訓練資源配置,構建高效飛行訓練體制,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飛行人才,是世界各國空軍高度關注的共同課題。”開幕式上,空軍副司令員賈志剛致辭。他指出,中國空軍願與世界各國空軍一道,在推進軍事飛行訓練創新的道路上共同奮進。

“隨著資訊技術、材料科學、生物技術、人工智慧等在科技領域的長足發展,世界各國飛行人才培養發生了深刻變革。”空軍副參謀長孫弘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

“面向智慧空戰時代培養空中指揮員,將是空中力量建設的一個重要的全新課題。”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兼教育長李曉成表示,模擬訓練將從“倣真+網路”升級為“虛擬+智慧”訓練,演習演練將從“實兵+紅藍對抗”升級為“智慧+虛實對抗”,訓練考核評估將從“人工+智慧”升級為“智慧+人工”。

“面對當前全球和地區安全形勢、不斷變化的動態戰爭和新技術等其他方面的變化,巴中兩國和兩國空軍始終保持合作,在每一次行動中相互支援。”巴基斯坦空軍參謀長巴巴爾上將説。

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局長郝井文表示,順應科技創新的發展大勢,中國空軍正在加快更新戰鬥裝備,加快更新飛行訓練理念,加快更新人才培養模式。

中國空軍主辦的“軍事飛行訓練國際交流會議”,迄今已成功舉辦6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