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濟南9月27日電 (記者 李國利)2021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科普講解比賽27日在山東省煙臺市舉辦。來自軍兵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和武警部隊的50名選手,圍繞“百年回望:黨領導國防科技發展”主題,展示黨領導國防科技發展的創新成果和偉大歷程,為現場官兵帶來一場內容豐富、精彩紛呈的科學知識盛宴。

比賽由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主辦,海軍裝備部、海軍航空大學承辦。比賽區分自主命題講解、隨機命題講解和科技常識問答三個環節,邀請軍隊和地方科普專家擔任評審,隨機抽籤、現場打分、全程錄影,成立獨立監督組對比賽活動進行監督。經過1天的激烈角逐,3名選手榮獲比賽一等獎。

軍委科技委自2017年起組織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輪流承辦科普講解比賽,目的是在全軍大力普及科技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營造學科技、用科技的軍營文化氛圍,提高官兵的科技認識力運用力。

下一步,軍委科技委將聚焦服務練兵備戰,貼近官兵需求,發揮科普講解比賽的輻射帶動作用,引導軍地優質科普力量走進基層部隊開展科普服務,為提升我軍官兵科技素養、加快實現軍事人員現代化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