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天山,金秋景色盎然;獵獵紅旗,囑託仍在迴響。

2020年9月25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

一年來,新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全疆廣大黨員幹部勇於擔當,砥礪奮進;各族群眾心手相連,奮發圖強。

在新疆廣大幹部群眾的努力下,新疆的新時代畫卷徐徐展開!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11月,莎車縣、葉城縣、伽師縣、英吉沙縣、墨玉縣、皮山縣、洛浦縣、策勒縣、于田縣、阿克陶縣退出了貧困縣序列。至此,新疆消除貧困縣,取得整體脫貧攻堅的勝利。

這是新疆的歷史性時刻,306.49萬人脫貧、3666個貧困村退出、35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群眾收入水準達到4000元以上,城鄉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天山大地自此沒有了絕對貧困,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9月8日,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農業科技示範園,東買裏鎮東買裏村的曹玉紅正開心地領取報酬。今年以來,鞏留縣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産業。中草藥種植産業附加值高,用工量大,村民們不僅可以得到土地流轉費用,還可以就近務工,補貼家用,收入大大提高。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新疆採取有力舉措,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分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聚焦已摘帽的貧困縣及已退出的貧困村、脫貧人口,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擺在突出位置,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開展動態管理幫扶;全力補齊短板弱項,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先規劃後建設,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踐行新發展理念

9月22日,全國首列武漢—加裏寧格勒—漢堡中歐班列從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這是經該口岸通行的第59條中歐班列線路。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新疆是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指出,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

一年來,新疆不斷開拓境外市場,與傳統貿易夥伴之間經貿往來穩定增長,同時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成員國新興市場。上半年,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566.5億元,增長23.1%,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86%,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46.6億元,增長23.9%。其中,對越南、南韓、日本、泰國進出口分別增長359.5%、176.7%、31.1%、117.1%。

8月的帕哈太克裏鄉尤喀爾克喀庫拉村,一條清澈的小溪穿村而過,兩旁綠樹成蔭,遊客乘著陰涼,在木棧道上信步,走累了,就在上海老闆開的小店裏點兩個小菜,歇上一歇。

尤喀爾克喀庫拉村位於喀什市,幾年前,這個村還是一個貧困村。“這條小溪當時還沒有治理,裏邊飄著很多垃圾。”村民胡熱西達·努爾説。2016年以來,尤喀爾克喀庫拉村完成了垃圾清理,同時對全村進行景觀改造,村容村貌徹底變了樣。

村子美了,遊客來了。上海、深圳等各地遊客都來村子觀光,直接帶動農戶在景區及周邊就業200多人,村民一年的純收入達1.3萬元。

一年來,新疆積極推動科學規劃建設,全面提升城鎮化品質,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現在的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我們會邀請林果專家把你家的9畝核桃品種再改良一下,你放心。”烏什縣委宣傳部駐烏什縣阿恰塔格鄉托克遜鐵提爾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楊令彪在賽麥提·庫爾班家時説。賽麥提·庫爾班家的核桃樹産量上不去,一直找不到原因,他很著急。了解情況後,楊令彪立刻聯繫了林果方面的專家前來調研,聽到楊書記給他解了難,賽麥提·庫爾班豎起了大拇指。楊書記還告訴他,他的兒子想到村裏養鴨場開車跑運輸的事,工作隊已經幫他和養鴨場對接好了。

來來往往、説説唱唱、聚聚聊聊,一年來,120多萬名幹部職工與160多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幹部與群眾工作與共,生活與共,在加深了解的同時,又增進了感情。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獲得命名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72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4個,國家級、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1342個(次),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2320人(次),形成了全社會爭創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新疆幹部職工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7億多戶次,開展線上結親1500多萬人次,捐款11.2億多元,捐物5850多萬件,辦實事好事2440多萬件,舉辦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各類活動2140多萬場次。

持續釋放旅遊紅利

9月21日的天山天池,有了不一樣的景色。在這裡,“明月出天山”中秋詩詞大會正在舉行,遊客們在享受天池美景的同時,還可以在天池邊體驗猜燈謎、對詩詞、品六藝等傳統文化活動。2021年1月至8月,新疆累計接待遊客1.37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50.38億元。2021年上半年中國旅遊目的地接待人次同比增長最快的前30個城市中,新疆城市佔了三分之一。

2021年,新疆續建、新建文化和旅遊項目127個,總投資約96.97億元,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不斷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多種業態融合增添新動能,“旅遊+”跨界融合發展異彩紛呈。網紅民宿、特色酒吧茶吧和主題餐廳、文化創意中心發展迅速;民俗文化演藝隊伍、觀光休閒農業園和葡萄酒莊形成規模,不斷增加優質産品供給,豐富遊客體驗。

今日的新疆,鬥志昂揚;今日的新疆,蓬勃向上。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正共同執筆,在新時代畫卷上書寫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