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雙開”的王立科曾想讓“現象級”大劇停播 其姊妹篇為“避嫌”改名《巡迴檢察組》

一名貪官曾如何“踐踏”《人民的名義》?

9月22日,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總監製、總發行人李學政發表長文透露,被“雙開”的江蘇省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在2017年曾強烈干預該劇的播出,不僅動用其影響力爭取將其停播,還下令刪除了所有涉及江蘇政法部門的“鳴謝”單位,並嚴厲批評有關部門對拍攝工作的支援行為。昨天下午,李學政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還透露,《人民的名義》作為2017年至今首屈一指的“現象級”大劇,最終沒有得到獎項、無法復播,其姊妹篇《人民的正義》為“避嫌”只能改名《巡迴檢察組》,都與王立科的強烈干預有關。

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江蘇省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被“雙開”。王立科被指嚴重破壞任職地區政法系統特別是公安系統的政治生態,長期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李學政作為金盾影視中心主任,多年來主導並深度參與了包括《人民的名義》《巡迴檢察組》等多部政法、公安題材影視作品創作。他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人民的名義》當年主要在南京拍攝,得到了當地有關部門的大力配合和支援,但王立科卻以該劇有嚴重“危害性”、影響黨和政法系統形象為由,最終下令刪除了所有涉及江蘇政法部門的“鳴謝”單位。還動用影響給相關部門施壓,試圖令該劇無法播出,“但他的行為也受到了正義正直領導的不滿和批評”。據悉,王立科還製造散佈一系列關於《人民的名義》的謠言,最終導致該劇無法評獎、復播,原計劃中“人民的”系列三部曲最終面目全非。

李學政在公開發表的長文中強調:“一般什麼樣的官員反對、抵制像《人民的名義》這種直面現實,大力謳歌偉大的黨中央為了黨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民族的發展而進行的反腐倡廉工作呢?那些對人民群眾正直無私奉獻,堅定忠誠黨中央的廣大幹部都是支援和肯定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的,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決定性勝利,以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深入開展的時候,這部劇播出已經近五年,再回頭看看劇中的那些劇情故事,不管是涉及的官員級別還是他們的犯罪本質,哪一點有所誇張甚至是抹黑?”

“再對比王立科的犯罪事實,《人民的名義》有多合適和恰當。恰恰是真正的腐敗分子才打著‘這樣的劇情會影響政法隊伍形象,甚至影響黨的形象’的理由來反對來抵制!從而掩蓋他們內心的恐懼,妄圖抵制我黨堅定不移的反腐行動。”

李學政説,此時説出幕後真相,是為了告訴所有熱愛和支援《人民的名義》的觀眾,這部劇的誕生經歷了很多波折,但五年過去了,事實證明它不僅沒有影響黨的形象,反而增加了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對抗腐敗、打擊黑惡勢力的血肉聯繫和力量。

《人民的名義》導演、總製片人李路就此事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正義可能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人民的名義》播出以來一直是有人歡喜有人憂,雖然沒得什麼獎、也沒有復播,但是從收視率破8的紀錄和産生的巨大影響力來看,廣大的電視觀眾是真正地喜歡《人民的名義》,作為總製片人、導演、總負責人我還是感到欣慰的。”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對話

“有人”曾阻撓《人民的名義》播出

北青報:2017年《人民的名義》熱播的時候,您在一個論壇上就曾提到過,“有人”阻撓這部劇的播放,指的就是王立科嗎?

李學政:是他,但當時我沒有直接提王立科的名字。《人民的名義》剛播了幾集,他就在有關領導面前説這部劇嚴重抹黑和影響公安隊伍的形象,要“抵制”,還要爭取“停播”。有關領導當時就給他“頂回去”了,説身正不怕影子斜,為何自己對號入座?

北青報:從結果看,《人民的名義》當時順利播完了。王立科的抵制給這部劇和相關團隊帶來哪些負面影響?

李學政:當時給我們帶來了巨大壓力。《人民的名義》是在江蘇省南京市拍攝的,支援我們拍攝的政法系統單位很多,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等有幾十家,前幾集的片尾“鳴謝”單位的名單中都有這些單位。王立科當時是江蘇省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廳廳長,他命令我們把這些“鳴謝”單位都刪掉了,而且很多支援我們的公安政法系統宣傳部門都挨了批評。

還有很多警察系統的微信公眾號當時發文章公開反對《人民的名義》,很多公號都來自江蘇。王立科還利用這種來自普通民警的壓力給其他系統施壓,所以在第一輪播放結束後,《人民的名義》沒有再播第二輪。

沒有誇張、抹黑的劇情

北青報:據您所知,王立科當時之所以認為《人民的名義》是在抹黑公安隊伍,是不是劇中一些人物或情節讓他覺得受到了影射?

李學政:例如重慶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天津市政法委原副書記、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原廳長趙黎平,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張越等,《人民的名義》中都有這些副部級政法隊伍落馬官員的影子在裏面。

看一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的王立科的“雙開”通報,《人民的名義》中高育良、祁同偉就是他在劇中的縮影。現在看來,他當時肯定是要慌的。

現在這部劇播出已經近五年,在此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決定性勝利,以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深入開展的時候,再回頭看看劇中的那些劇情故事,不管是涉及的官員級別還是他們的犯罪本質,哪一點有所誇張甚至是抹黑?

法治進步是創作最大底氣

北青報:在《人民的名義》之後,陸續又有一些法治題材的電視劇播出,比如《巡迴檢察組》《掃黑風暴》等。據您所知,這些電視劇的製作和播出有沒有被“抵制”或者要求“停播”?

李學政:目前形勢和環境好得多了,這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也有關係。國家這些年法治的進步,就是我們創作的最大底氣。

有一點必須要強調,儘管有害群之馬,但全國200萬人民警察的整體形象依然是光輝正義的。他們是善於奉獻、勇於犧牲的一個群體,中國社會的穩定、老百姓的安全感都是來自於這200萬人民警察的共同努力。儘管電視劇揭露了一部分警察中的敗類,但我們還是謳歌整體警察隊伍的,對他們是懷有感恩的。

只有真正的腐敗分子,才會打著“這樣的劇情會影響政法隊伍形象,甚至影響黨的形象”的理由來反對來抵制。

黨中央對自身問題有自我革命,對自身毒瘤有刀刃向內的勇氣的,這才是我們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之處。這樣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不僅沒有影響黨的光輝形象,反而加強了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增加了人民群眾對黨的熱愛之情、擁護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