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既是檢驗我維和待命部隊建設成果的平臺,也是了解中國對聯合國維和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窗口——

透視中國維和軍人“三原色”

■解放軍報記者 呂德勝 張 丹 張毓津 李偉欣

“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中,參演國步兵分隊正在巡邏。

中國軍隊主辦的“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日前在陸軍確山某訓練基地落下帷幕。演習期間,中國、蒙古國、巴基斯坦、泰國參演官兵合兵聯訓、互學互鑒,檢驗提升了遂行維和任務能力,增進了交流互信和務實合作。

聯合國旗與五星紅旗交相輝映,迷彩與藍盔相得益彰。透過演習這個窗口,記者分明感受到中國維和軍人身上濃重而耀眼的“三原色”。

藍 色——

聯合國旗的底色,中國維和軍人身上的亮色

“戴上藍盔,才知道和平的分量。”

面對記者的採訪,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營長何永學拍了拍手中的藍盔。標有白色“UN”字樣的藍盔,既是保護自身安全的裝備,也是聯合國維和軍人的象徵。

藍色,聯合國旗的底色,中國維和軍人身上的亮色。

剛剛走下“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場地的何永學,已經入選成為新一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的一員。面對新的任務,他需要就地轉換角色,和戰友一起投入緊張的行前訓練。

因疫情原因,計劃中的涉外活動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還有一些被迫取消。但中國軍隊克服困難,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援力度沒有絲毫減少。就在演習進行前後,中國赴黎巴嫩、馬利、剛果(金)維和部隊克服疫情影響,組織了輪換交接。

“在疫情背景下,中方克服困難,成功舉辦此次國際維和多邊實兵演習,表明中國軍隊加強國際維和合作的誠意與決心。”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高級教官、演習導調評估組專家陸建新説。

為和平堅守,為和平出征。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近5萬人次。從停火監督、巡邏護衛到談判調查,從修路架橋到救治義診,中國藍盔為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在黎巴嫩,中國維和官兵排除地雷和未爆物,將一片片危機四伏的雷場變成了牧場,荒地變成了良田。

在馬利,中國維和警衛分隊官兵屢屢出色完成武裝巡邏及警戒護衛等任務,被聯馬團東戰區譽為“戰區王牌”。

在蘇丹達爾富爾,中國維和工兵分隊給水官兵克服重重困難,先後在當地打井14口,給當地民眾生活帶來生機和希望。

在賴比瑞亞,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官兵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堅守崗位,圓滿完成中國援利埃博拉診療中心修建任務。

在南蘇丹,邊境城鎮耶伊爆發激烈武裝衝突後,中國維和步兵營第一時間派出官兵,救出7名被圍困在交火區域的聯合國民事人員。

……

用聯合國副秘書長拉克魯瓦的話説,在維和領域,“中國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在何永學看來,這一名言中的意蘊,反倒不如維和訓練營地入口處的幾個大字更加直接——為和平出征。維護和平,彰顯的正是大國的擔當。

綠 色——

軍裝的顏色,中國維和軍人沉澱的本色

在柬埔寨,中國維和軍人創造了“一天能架一座橋”的奇跡;在馬利最高氣溫近50攝氏度的旱季,中國維和官兵不到4個月就建成了一座二級醫院……身著叢林迷彩服的中國軍人,在任務區創下了一項又一項“中國速度”“中國標準”“中國品質”。

綠色,軍裝的顏色,中國維和軍人沉澱的本色。這種顏色,浸透了汗水,體現著實力。

演習場上陽光刺目,不過對曾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執行過維和任務的士官孫汝鵬來説,這根本算不了什麼,“到了任務區,才會對赤日炎炎有更深的體會。”達爾富爾地區的氣溫有多高,沒有到過任務區的人很難想像。但基於聯合國維和任務真實場景構設的綜合演練區,卻讓記者感受到了濃厚的實戰氛圍。

“準備!下!”

快反分隊排長張敬揚一聲令下,16名快反隊員分2組從一架白色米-171直升機上迅速展開索降。降落到目標地域後,張敬揚帶領隊員沿道路兩側交替掩護前進,迅速佔領有利地形,對“武裝分子”進行壓制。

“實施8繩同降雖然難度較大,但為我們第一時間遂行任務提供了重要支撐。”快反分隊指揮員朱濤説,根據維和待命部隊建設標準,分隊在遇到重大突發情況時,需要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第一時間應對處置。

近年來,中國維和部隊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衝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維和能力進一步提升。

建設一支能力素質過硬的聯合國維和行動“關鍵力量”,不僅需要滿腔熱血,更需要腳踏實地、刻苦訓練。

3.5秒,這是行前訓練階段,步槍手從發現情況到完成據槍瞄準動作的最長時限。曾任第2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軍事組副組長的李紅奇介紹,在硝煙中入睡、在炮聲中醒來,是維和官兵的常態,也對官兵軍事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知道,平時訓練的強度,直接關係到戰時的反應速度,攸關生命,攸關和平。

在聯合國維和任務區,許多行動都是任務牽引,不僅考驗單兵技戰術水準,更考驗指揮員的指揮能力。接到有關命令後,判定情況、排兵布陣、戰場保障等都需要自主完成。李紅奇説,出國前,步兵營每週都會通過案例還原、指揮演練等方式,錘鍊指揮員妥善處置各種突發情況的能力,為完成維和任務打下堅實的基礎。

從西藏軍區某部抽組的三級常規待命維和運輸分隊,于2018年通過聯合國的考核評估。專項訓練場上, 車輛反覆碾壓的戈壁路,垮了一層又一層,沙子泥土填了一遍又一遍,路面越來越堅實,官兵的能力也越來越紮實。

諺語有雲: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握玫瑰,必忍其痛。

藍盔不是王冠,但也有自身的重量;和平恰似玫瑰,必須付出才能享有。中國維和軍人正是用過硬的實戰訓練,將自己打造成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紅 色——

國旗的顏色,中國維和軍人永恒的底色

“鐵軍精神”“沙家浜精神”“響箭精神”“老西藏精神”……在演習現場採訪,總會聽到官兵驕傲地介紹自己所在單位的紅色基因和傳承多年的精神財富。

紅色,國旗的顏色,中國維和軍人永恒的底色。

“官兵把‘鐵軍’的榮譽與中國軍隊乃至國家的形象緊緊聯繫在一起,時刻牢記自己代表的就是中國、就是中國軍隊!”第82集團軍某旅合成一營教導員路金方説。該旅的前身是我黨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歷史輝煌厚重,目前該旅已3次抽組人員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

惡劣的自然環境、肆虐的疾病、紛飛的戰火……來到任務區的中國維和軍人,需要直面在國內難以想像的困難與危險。

“軍魂融入靈魂裏,戰旗永隨黨旗飄。這是革命戰爭的寶貴經驗,也是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路金方説,只有鑄牢忠誠之魂、砥礪血性之氣,才能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強軍優勢,在履行維和任務中書寫精彩華章。

遇到危險,黨員在前。在任務特殊的維和部隊,沒有絲毫特殊和例外。

“中國維和部隊履行大國軍隊擔當、捍衛世界和平的背後,離不開我軍傳承紅色基因的有力支撐。”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

中國紅,和平藍。代表祖國走出國門的中國維和軍人,讓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國、記住了中國國旗。

剛果(金)東部城市瓦倫古一名女教師,為了感謝中國維和官兵搶修機場跑道,為搶救外出就醫的患病學生贏得了時間,提出要讓學生們把這面“紅色國旗”永遠銘刻在心;黎巴嫩農場主伊斯邁爾,主動將一片空地提供給中國維和部隊作為掃雷訓練場,以感謝中國維和工兵幫助清除農場裏的子母彈;在南蘇丹瓦烏,一批批中國維和醫療隊員持續對當地健康培訓學院進行幫建,佩戴紅臂章的“中國老師”成為他們最期待的“外教”……

紅色,也是鮮血的顏色。為了崇高的和平事業,已經有16名中國維和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他們用自己的鮮血澆灌了和平之花,用生命樹起了和平豐碑。

“待到人間處處紅,淚飛含笑同涼熱。”維和烈士申亮亮犧牲之後,于2019年被追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犧牲在戰位,軍人用鮮血書寫忠誠,用生命完成使命。

饋之以國禮,國人用真心傳遞深情,用行動致敬英雄。

“壯士化雲鶴,長纓安海瀾。”鮮血的映照,不僅使中國維和軍人頭上的藍盔更顯崇高,也使空中的五星紅旗更加耀眼。

“希望和平早日來臨,讓藍盔部隊成為歷史的記憶。”一名中國維和戰士的這句話,傳遞著中國軍人對世界和平的祝福。然而,在那一天來到之前,將有更多的中國軍人在五星紅旗引領下,頭頂藍盔,為了世界和平而出征。

(解放軍報通訊員孫月勝、劉召、田磊、孫鹿恒參與採訪)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