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戰區某保障隊黨委機關傾心為官兵辦實事

兵撒千里,“急難愁盼”及時解

■張 倩 王 競

“告訴你一個喜訊,咱女兒要上學啦!”9月初的一天,身在雪域高原的西部戰區某保障隊助理工程師張宇接到了妻子打來的電話,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

今年初,張宇遠赴邊疆執行野外駐訓任務。臨走前,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兒桐桐的入學問題。副隊長董建君了解情況後,立即與駐地教育局、省軍區進行多次溝通協調,努力讓桐桐就近到優質幼兒園就讀。現在難題解決了,張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表示要更加努力工作,回報組織的關心。

“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官兵就會更好地把責任扛在肩上。”該保障隊政委屈波告訴筆者,官兵們常年分散在10多個偏遠點位執行任務,有的同志一忙起來甚至幾個月都回不了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隊黨委把解決官兵的“急難愁盼”突出出來,列出“辦實事清單”一抓到底,確保問題銷賬清零。

“你們剛出征,單位的電話就打過來了,問家裏有什麼困難。”飛抵非洲大陸,第一時間向家裏報平安,該保障隊3名參與維和任務的官兵就從家人口中聽到了好消息。原來,為了解除這3個人的後顧之憂,該保障隊機關專門為維和官兵家屬開通了熱線電話,並派專人負責對接家屬需求,及時幫助解決。

戰士王思龍今年滿服役期,申請留隊。由於長期在戰區聯指中心值班,無法全程參加有關考核,他心裏十分著急。該保障隊機關主動作為,充分利用王思龍休息時間和換班間隙,為他單獨設置了考場。最終,王思龍完成了全部課目的考核,並以優異成績晉陞中士。

針對任務官兵處於動散狀態,難以集中保障的實際,該隊主動與任務區附近的兄弟單位建立應急保障機制,前置預置了所需物資器材。前不久,該保障隊一個小分隊在海拔5000多米的無人區遭遇車輛故障,無法繼續前行。接到求助資訊後,該保障隊立即啟動應急保障機制,與就近邊防部隊取得聯繫,確保小分隊有氧吸、有飯吃、有地方住、車能維修。

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令官兵們深受感動和激勵。今年以來,該保障隊先後對300余個重要點位進行了測繪勘察,採集了大量一手數據資料,為上級機關籌劃戰場建設和科學指揮決策提供了可靠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