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李奉明

●觀點

推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職工隊伍的深刻變化、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特徵以及職工接受方式的新變化,實現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謀劃和推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職工隊伍的深刻變化,正確認識和把握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特徵,正確認識和把握職工接受方式的新變化,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實現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現實意義

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是黨賦予工會的重要政治責任。立足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新起點,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夠及時傳達黨對工人階級的關心關愛,及時反映職工群眾的願望訴求,統一思想、凝聚人心。

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內在要求。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務。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的勞動關係和職工隊伍結構,迫切需要各級工會找準著力點和結合點,使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迫切需要。提升職工隊伍素質,推動全社會重視勞動、尊重勞動者,迫切需要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適應新時代要求,作出應有的加強和改進。

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任務

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同時代的脈搏緊密相連。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亦需承擔起新的時代使命。

牢牢把握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中國工運時代主題。我國工人運動是在黨的直接領導下發展起來的,始終把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目標作為自身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必須牢牢把握這個主題,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主戰場,不斷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勞動和實幹托起中國夢。

緊緊圍繞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産業工人隊伍。《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突出産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為專章對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作出部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舉措,必須找準結合點,著重在“有理想守信念”“敢擔當講奉獻”上下功夫,引領廣大職工做改革發展的堅定支援者、維護者。

切實抓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任務落實。當前,青年職工受教育程度高,資訊接觸渠道多元,思維活躍。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使其融入廣大職工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職業操守、精神境界等各個方面。

著力營造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的社會氛圍。廣大勞動者用踏實的勞動,創造了無數發展奇跡,鍛造了偉大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弘揚“三種精神”,推動全社會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引領廣大職工群眾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實現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個系統工程,需要構建黨委領導下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豐富內容形式、創新方式方法,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

突出思想武裝,深入引領凝聚職工。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職工,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成就教育職工。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通過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創新理論講生動、講深刻。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變灌輸説教為激勵引導,從思想深處打動職工、贏得職工。

強化服務意識,在解決實際問題中解決思想問題。適應新的勞動關係形式,大力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有效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堅持職工實際需求為牽引,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準性服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服務職工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推動關於職工教育培訓、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等方面的政策落實,不斷拓寬産業工人成長成才通道。關注重點群體的差異化需求,優化項目載體,整合各方資源,在有效服務中提高工會組織凝聚力、思想引領力。

堅持以文化人,培育健康文明、積極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把思想教育寓于職工文化活動,引導職工主動承擔自身所肩負責任,自覺將遠大抱負落實到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實際行動。創新載體形式,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等工會宣傳文化陣地,創作更多反映職工生産生活的優秀作品,培養一支專兼結合的職工文藝隊伍,展現職工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注重典型引領,為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在典型選樹方面,要注重基層一線的職工典型選樹,選樹培養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上的先進典型。在典型宣傳方面,通過組織媒體集中採訪、現場報告、巡迴宣講、網上多媒體展示等方法,把典型的先進事跡總結好、宣傳好。在典型服務方面,要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發揮作用的舞臺,真心實意關心典型,帶動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創新引領方式,打造億萬職工清朗的網上精神家園。要深入研究網際網路對青年職工的影響,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牢牢把握共用經濟領域思政工作的主動權。加強面向職工的網上陣地建設,增加青年職工喜聞樂見的網路文化産品供給。推進“網際網路+”工會普惠性服務,通過面對面、鍵對鍵加強與職工的交流互動,做好網上引導服務工作。注重品牌建設,持之以恒建設維護好“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等工會工作品牌,不斷提升品牌工作在職工群眾中的影響力。

(作者單位: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