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

這段話出自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一個國家的富強,一個民族的復興,最根本的體現一定是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美滿和億萬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家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的家,家同時還是最小的國,國就是千千萬萬個家,有家才有國,有國才有家,小家連著大家、連著國家。家與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千百年來傳承至今的特有的家國情懷、家國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時特別強調,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正是古往今來無數仁人志士自覺地把個人、家庭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才譜寫成我們今天的盛世華章。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立德修身為本,而家風是個人德行養成最基礎的土壤。一家之風決定個人人生走向,而千千萬萬家庭之風則決定國家、民族、整個社會的走向。

從每個家庭的和睦、和諧做起,培育良好的家風,中華民族才有希望,人民幸福才能真正實現。

本期特約專家:王建芹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