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新選制首實踐 香港迎新起點

發佈時間:2021-09-20 15:39:42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香盧平  |  責任編輯:栗衛斌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20日電 題:新選制首實踐 香港迎新起點

中新社記者 香盧平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場選舉——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結果,20日晨揭曉。這場具里程碑意義的選舉為特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夯實基礎,推動香港邁至良政善治的新起點。

香港曾經深陷“泛政治化”漩渦,本應莊重議事的立法會時常上演鬧劇。其惡果不僅在於立法機關失去尊嚴和體面,更讓特區在內耗中蹉跎歲月。

圖為香港選民排隊入場。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而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以及由此引發的街頭“黑暴”事件,令暴力肆虐、法治踐踏、社會失序、經濟凋敝,曾經的“東方之珠”光彩不再。

大亂之後迎大治。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完善選舉制度規避反中亂港者進入管治架構。中央政府打出的這套“連環拳”從根本上扭轉香港曾經令人擔憂的政治環境,參政議政者由此告別紛爭混亂、回歸理性務實。

在選委會1500個席位中,共有325人獲裁定有效登記為當然選委,並有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選委,23個界別分組的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經過19日一天的踴躍投票,以及連夜進行的點票工作,20日,選委會選民經投票選出13個界別分組的364名有能之士成為選委。

這場選委會選舉是新選制的首場實踐,依法有序的過程為隨後兩場關鍵選舉定下重要基調。新任選委將行使提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選舉産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和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職能,對特首的産生和立法機關的組成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是新選制的核心,其結構層面的優越性體現在擴大規模和更具廣泛代表性,同時強化國家元素,更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其功能層面的優越性表現為有利行政立法高效合作,避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局面。

隨著選委名單揭曉,細心的媒體發現,那些過往曾擔任多屆舊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超級富豪已不在名單之列,並稱每個傳統地産商家族最多只能有兩名成員擔任選委。香港主要地産商在原選委會具頗大影響力,上述變化或能成為新選制注重均衡參與的其中一個注腳。

新任選委背景多元,除了傳統意義上的社會精英,也有人住過劏房、當過的士司機、從事過養豬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新任選委不乏年輕有為的新面孔,新移民和青年創業者佔有一席之地,年齡最小者是名“95後”。

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他們將在明年3月選出下屆特首人選,未來特首施政須更重視各階層民意。

大治之後方能迎大興。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用心良苦,意在通過特區的多場選舉,在關鍵治港者層面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新局。新任選委大多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他們的職位和閱歷讓其有機會長期觀察優秀的潛在治港者人選。

新選制為未來的治港者創造前所未有的穩定環境,相信能夠吸納更多德才兼備人士加入管治架構一展抱負。我們期待,有心有力的新一屆選委會最大程度凝聚各界能量,竭盡全力舉賢任能,在新的起點上,齊心為香港“一國兩制”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