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李依環、溫璐、郝孟佳、孫競、熊旭、吳超)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陜西綏德實驗中學,觀看同學們書法練習和體育鍛鍊,同大家親切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同學們要全面發展,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成為國之棟樑。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全國中學師生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修身立德、勤學上進、強健體魄、錘鍊意志,努力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礎在教育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綿延不斷,基礎在教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礎在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辦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全民族創造活力。

陜西綏德實驗中學是2001年在原陜西省立第四師範學校舊址上創辦的一所初級中學。這裡曾是西北革命的策源地,西北革命的烽火在這裡點燃。而今,“讀書勿忘救國,救國勿忘讀書”的校訓仍醒目地立於學校的教學樓上。

“我們全體教師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秉承‘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的辦學原則,引導青少年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陜西綏德實驗中學副校長李傑代表學校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工作,這讓她感到無比光榮。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劉國雄表示,中學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學校將牢記使命,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秉承“以生為本”辦學理念,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給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帶來了極大的觸動和啟發。”浙江省杭州市學軍中學校長邱月靈表示,學校將始終堅守立德樹人的初心,堅定“全人教育”的實踐目標,守正教育方向,全面提升學生面向未來的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真正助力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

“教育是人類社會的奠基性工程,基礎教育更是這樣。”在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看來,教育的意義絕不僅僅是傳承知識,更在於開拓創新、創造未來。學校將矢志不渝堅持素質教育,構建“德為根本、智為源泉、體為支撐、美為胸懷、勞為途徑”的五育並舉育人體系,並將其貫穿在學生成長成人的全過程,鼓勵學生在全面發展中做更好的自己。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教育工作者在辦好教育、培育人才等方面指明瞭方向,也讓我們對基礎教育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工作的動力。”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實驗學校校長吳鵬程表示,作為基礎教育工作者,今後將繼續堅守教育情懷,優化育人環境,為國家培養更多具備良好素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校教育要和家庭、社會緊密合作,不斷拓寬育人途徑,把立德樹人融入到教育的全過程。”北京市龍潭中學書記、廣渠門中學副校長邢穎表示,面向未來,學校將發揮課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努力滿足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成長需要,切實提高青少年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

陜西省西安市高新區第十一初級中學黨支部書記、執行校長郭戈表示,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面向未來,學校將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外國語學校教師黃如水看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代青少年接續奮鬥。“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我們也將牢記使命,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全面提高學校教學品質,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學校教學品質,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中學承擔育人使命指明瞭方向。全體教師學習後備受鼓舞,深感使命光榮。”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黨委書記萬曉玲表示,近年來,學校堅持德育為先,將學科核心素養貫穿各門學科中,引導同學們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錘鍊堅強意志,努力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的成長關乎國家的未來,基礎教育更應該在怎樣培養人上下功夫。” 北京市第十九中學校長高新橋説,學校教育要站在國家層面系統思考怎樣培養人的問題,要以“四有好老師”為目標,要豐富學校的課程建設,腳踏實地地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

北京匯文中學校長郭傑説,學校會把學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堅定落實和推進五育並舉工作。同時,學校也將繼續以人為本,深耕精研,提升課堂教學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夯實學生終身可持續發展的基礎而努力。

修身立德,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字字千金,都是經過多年總結摸索才得出來的。”習近平勉勵同學們珍惜大好年華,修身立德、勤學上進、強健體魄、錘鍊意志,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陜西綏德實驗中學學生馬子涵寫的書法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誇獎。談到考察的場景,她開心地説:“第一次見到習爺爺,我和同學們激動不已。我們一定會牢記習爺爺的囑託,勤勉學習,修煉德行,努力成長為一個對祖國、對社會有用的人。長大後,我想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教書育人,將來讓更多的孩子能學有所成。”

“習爺爺勉勵青少年一代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將銘記於心。今後,我將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素質,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努力做一個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主題班會課上,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麻沙中學學生柳小霞有感而發寫道。

北航實驗學校中學部高一通航班學生李凱説:“習爺爺勉勵我們要‘全面發展,成為國之棟樑’。進入新時代,作為青年一代的我們,必將修身立德,勤學上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榮業城表示,“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的校訓時刻提醒著自己要懂得感恩,敢於擔當責任。他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砥礪德行、強健體魄,努力踐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的成長之路。“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通過視頻,我們聆聽了習爺爺的教導,作為一名中學生很受鼓舞。”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第二中學學生遊小雲認為,要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不僅要樹立遠大的理想,還要付諸實際行動。今後的學習生活中,自己將踏實學習文化,鍛鍊健康體魄,熱愛勞動,努力成為一個對祖國、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少年強則國強。作為中學生,我們生逢盛世,更需要不懈地奮鬥。只有青少年一代變得更加強大,祖國的明天才會更加富強。”福建武夷學校學生林欣蕊説,“我們應當繼承和發揚優秀的中華文明,牢記時代賦予的使命,珍惜大好韶華,熱愛學習,砥礪德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大的青春能量。”